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煤价大涨是供需紧张还是跟风炒作?

2016年11月08日 21: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专电 题:暴走的“黑旋风”:煤价大涨是供需紧张还是跟风炒作?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的暴涨之后,8日,动力煤、焦煤、焦炭等煤炭品种的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动力煤期货更是在午后跌停收盘。与此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对上述三品种期货交易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

那么,今年以来煤价大涨到底是供需紧张推动,还是资本的跟风炒作?

“双焦”价格为何大涨?

自2015年12月触底之后,今年以来,动力煤、焦煤、焦炭等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截至11月7日晚间,上述品种的涨幅分别达到了125%、175%、218%。尤其在9月下旬,煤炭价格加速上行,仅焦煤、焦炭的涨幅就逼近80%,市场称之为“绝代双焦”。

“现在是钢厂派人驻厂、焦化厂派人驻矿,盯着各自的上游发货。”一位来自北方大型焦化企业的采购负责人说,前两年是先送货再回款,到今年上半年交预付款发货,再到目前已经变成付全款还要排队等货,而且未必能够足量发货。

动力煤方面情况也是如此。一家北方大型煤炭贸易企业负责人透露,贸易商手上的货很少,大家不愿意囤货,见利就出,要不然风险很大,而进口煤也是随行就市,即便今天签下合同,明天仍可能照样涨价。

冬季来临,供电供暖的刚需支撑了动力煤的需求,而上半年的房地产、下半年的汽车则成为焦煤、焦炭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指出,此次钢铁需求仅起到“托市”的作用,目前或与2015年需求整体持平,根本上还是焦煤、焦炭紧张。

据了解,钢铁全行业现在仍是微利状态,但今年二季度、三季度都是高额利润,钢铁企业现在原料库存紧张,“补库、抢库存”成为现在钢厂抢购原料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国煤炭主产区的坑口价格较年初已经翻了一倍有余,在限定产能内,大型煤炭企业几乎都在满负荷生产。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煤炭 焦炭 价格 企业 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