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楼市整顿风暴来袭 北京有些小区房源全部下架

2016年11月08日 21:3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楼市整顿风起

今年以来,伴随着楼市上涨和调控,住建部等部门针对楼市销售不规范行为开展了专项规范和整顿行动,从10月起,整顿行动更为严厉。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北京要求没有业主手写委托书、房产证和身份证复印件的房源必须下架等,而类似的要求不仅仅发生在北京,记者查阅某大型中介网站,房源下架明显增多,甚至出现某个小区房源全部下架。另外,在开发商销售方面也不断规范,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实地走访了顺义区商住楼盘。这些楼盘表现都非常谨慎,不再设置或开放样板间和沙盘。业内人士表示,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于市场规范很有帮助。市场调控监管应当制定一个长效的政策,更日常化,这样更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

导读

北京一位开发商透露,近期,北京市对几家房企进行了约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约谈内容主要对以往要求的规范行为进行了进一步强调,但具体要求更为具象。

在北京市通州玉桥东路一隅,两家房产中介门店格外扎眼。与往常不同的是,两家门店大大的玻璃橱窗上如今空荡荡。以往,这里挂满了房源信息。透过玻璃橱窗,便能望见穿着西服的中介销售人员。

今年以来,住建部等各部门就开始对中介行业不规范行为进行严查整顿;四季度,伴随各个热点城市的集中调控,房企也面临史上最为严厉的企业行为规范的整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上海、武汉、成都、北京、杭州、深圳、郑州、厦门、石家庄等城市纷纷在严查房地产市场的不规范行为,并处以史上最为严厉的惩罚。

“行业整体的严查规范实际上是利好购房者的措施。”亚豪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从新房市场整顿情况看,严查规范等措施让新房市场的销售说辞更加真实可信。与之前相比,公示的房源数量也更加公开透明。这不仅可以令市场秩序更加合理,同时也让购房者的知情权得到了保障。

从整体市场层面看,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的不规范行为事实上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实际上,过去十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规范条款非常多,但是执行力度不够。有法可依,但是执法不严。此次严查整顿对于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规范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梁霄

关键词:房源 市场 中介 整顿 楼市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