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康委员:“算算这笔糊涂账”

2016年11月09日 08:43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8日下午,王康委员的一句“是时候算清这笔糊涂账了”,在这场以“重视特殊教育”为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颇有些振聋发聩的意味。

今年,王康委员在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特殊教育”专题调研时发现,许多地方政府并不掌握接受特殊教育的人群数量、年龄结构、残疾类型和残疾程度等信息。

“没有特殊少儿的评估、分类统计体系,谈特殊教育的科学发展,就如同建空中楼阁!就识别和统计的情况来看,我国特殊少儿的户籍信息、伤残确诊医治、伤残等级认定、康复救助、入校求学等信息,分散在公安、卫生、民政、残联、教育等多个部门,没有哪一个部门掌握全面情况。”王康委员特别提到,有部分特殊少儿既未上户口、也未接受治疗、更没有入校求学。

“就评估和分级情况来看,由于我国缺乏专业的评估、分类体系,大量的特殊少儿未能得到及时的分类管理和差别对待。”王康委员认为,正是针对性教育的缺乏,严重影响了特殊少儿的成长与成才。

思考总是伴随着对问题的深入认识。王康委员认为,办好特教,就必须针对各类特殊少儿的不同情况开展对应工作,当务之急是健全我国特殊少儿的识别、评估和统计的专业体系。

他认为,无论是“建立覆盖所有特殊少儿的专用信息系统”,还是“建立特殊少儿的识别、评估和分级制度”,抑或是“建立国家级特殊少儿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做好特教科研、政策和人才的储备”等建议,最终都要归于政府着手去一点一滴地做,毕竟以目前我国特殊教育在校生44万人的数字,在1.4亿义务教育在校生中所占的比例而言,实在算不得一个大群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康 特殊教育 糊涂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