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城镇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2016年11月09日 09:05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年轻的艾丽玛·阿不都热合曼正和同事们认真地回答每一位前来咨询问题的来访者,该工作站还承担着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的职责。

在东莞市陆逊梯卡华宏眼镜加工厂,布阿义夏木正在给员工们布置任务。她和爱人来这里工作已有4年多,并且都是车间里的“大队干部”,负责安排每日工作计划等大小事务。

今年刚上初二的尼珍,高高瘦瘦,看上去还有点腼腆。不过,她已经是佛山市第一中学女子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她说,她很喜欢篮球,喜欢和队友们奔跑在球场,喜欢为了团队荣誉而奋力拼搏。

………

如果不看名字,如果不和他们交流,或许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都来自不同的少数民族。而这种交融和谐的氛围,让来访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城镇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专题调研组倍感欣慰。“尊重、包容多民族的差异化,但也不要过分强调差异化,这应该是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方向,也是开展城市民族工作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周宁说。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发展,到广州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国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量大、增幅较快的城市之一。目前,广州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0万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市在长期开展民族工作中创新实践了不少经验。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是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之一,于2014年1月正式挂牌,负责统筹全市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这也是广州独有的“特色部门”。管理局副局长俞国华介绍,目前已建立了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管理体系,并成立172个街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中心、1061个社区服务站,组建了专门管理员队伍,负责出租屋巡查登记、计生措施、政策宣传等工作。“重点开展来穗少数民族人员管理工作,在集聚区成立‘两站一队’工作机制,即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站、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和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行政事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生产经营和生活居住等服务,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积分制入户、随迁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同时聘请来穗少数民族人员管理队伍,便于语言交流和沟通。”俞国华说。

长期关注少数民族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对广州市精细化管理表示认同。她说,基层干部是城市民族工作的主力,因此要创新管理理念,从细节着手,主动引导他们适应城市生活,通过培训、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机会,为他们营造一个合理公平的环境。“还要选拔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代表的带头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起到引领示范的积极作用。”伊丽苏娅委员建议。

在广东的行程中,调研组还走访了东莞和佛山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并到社区、学校、工作站、工厂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调研组了解到,东莞市致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制意识和自身素质,相关镇街和公安、民族宗教、人力资源等部门主动加强与少数民族输出地政府的联络协调,坚持“双向管理”,帮助少数民族克服语言和风俗习惯差异带来的不适应问题;佛山市从1995年开办内地西藏班,至今共培养了1694名毕业生。在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指导下,来自雪域高原的莘莘学子渐渐融入了学校环境,与汉族的学生结对子,互相帮助,不分彼此,学校逢年过节还会举行包饺子、民族文化节等活动,增进汉藏两族学生的友谊。佛山市还对承担西藏班教学的老师增加特殊岗位津贴,是广东省唯一落实这一政策的地级市,呈现鲜明的民族教育工作特色……这些地方给调研组最深的感受是,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带动了城市经济发展,顺应了当前以及今后城市民族工作的方向。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既是每一个社会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促进民族团结事业的目标。

委员们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在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城市民族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要始终坚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加强政策引导,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尽快探索制定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对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从而促进城市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 城镇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