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骑行,“糖友”运动更健康

2016年11月09日 09:54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11-09zx601_P_1_93_484_1004_996

前几日,刚刚参加完海南环岛自行车赛的一只特殊赛队来到北京,他们是全球唯一一支完全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专业自行车队——诺和诺德之队,团队的20多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因为相同的兴趣、共同与疾病斗争的信心走到一起。

一路坚持的专业骑手梦

家在云南德宏州的年轻玉雕师黄栋也来到北京,他作为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曾两次只身骑行滇藏线,完成了很多正常人都无法完成的艰程。

从黄栋的老家沿着滇藏线骑行到拉萨,全程2300多公里,最高海拔处超过5000米,光看这组数据估计很多人就已望而却步了,然而黄栋作为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却硬是坚持完成了这一骑行壮举,还是两次。

滇藏线的路很不好走,各种陡坡、弯路,加上沿途不时地降雨,这些都让骑友们很是痛苦。而对于黄栋来说,最难的还是血糖控制。没有诺和诺德之队的专业医疗支持团队,黄栋骑行时的血糖控制只能靠自己慢慢去摸索,幸而他们有一个“糖友”圈,“糖友”们在微信群里相互交流、分享一些经验,其中也包括一些专业的糖尿病医生。对于黄栋来说,目前的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加入国内的专业骑行团队,虽然在黄栋的家乡云南德宏州的骑行氛围很好,他自己的骑行水平也不错,但是专业队还是不敢接受他。由于传统观念的原因,大家怕黄栋这样的身体状况会出现一些意外。而现在黄栋只能希望有机会加入诺和诺德之队这样的国际队伍,圆自己的专业骑手梦,也让自己在骑行中能得到专业医疗团队的支持。

在滇藏线的骑行过程中,黄栋每天会把他在路上的饮食、身体状况等向“糖友”们汇报,“糖友”们会给他持续的指导,这样对于他的血糖控制方面还是有很多帮助。可是在路上手机经常没信号,出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联系不上大家,只能晚上回到住处后向他们反映情况,听取大家的一些指导意见,在下次骑行的时候注意。总的来说,就是听一点专业知识意见,然后主要靠自己在路上摸索,血糖的控制不是很完美,但自己在一直学习调整。

“滇藏线的爬坡比较多,在这么剧烈的运动下,一般血糖到6的时候我就定义为低血糖,胰岛素的注射量会减半,还要补充大量的糖分。”路上的条件很艰苦,中午的时候经常只能是馒头咸菜对付,营养跟不上,蛋白质摄入不足。所以,黄栋会注意多喝一些牛奶,一来是牛奶蛋白质含量较多,同时还能维持血糖较长时间的稳定。

控制好血糖需合理运动

“运动可以带动全身血液循环增速,增强肌肉力量,让糖尿病患者更有信心战胜疾病,健康生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多做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车等。

郭晓蕙解释,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并不是什么难事,在她接诊过的病人中有些人还报名参加了马拉松比赛。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时,需要很好的团队支持,包括:医生、营养师、运动康复指导师等。在“北马”比赛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就联合北医三院和协和医院的运动营养师一起为糖尿病参赛者提供团队支持。

而对于1型糖尿病可能比较大的困难就是要控制好胰岛素的注射剂量,同时注意运动增加了,也要注意饮食的增加,否则能量供应就会不足。

糖尿病患者的锻炼,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血糖的控制,通过仪器对自己的血糖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根据对当日运动量的预估,对需要补充多少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注射剂量要减少多少,这些都要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和训练。

密切做好血糖监测

马克·格瑞夫作为诺和诺德之队队医已有10年的时间,主要负责团队骑手们的糖尿病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他们的医疗团队还有人专门负责食物摄取量的平衡和运动量平衡方面的工作。马克·格瑞夫表示,运动对于糖尿病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运动会影响身体状况,还会影响胰岛素摄入量。所以,在运动中监控血糖水平非常重要。

“密切关注血糖水平是糖尿病管理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平时我们会对车手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了解碳水化合物被人体吸收的速度。而在正式比赛中,强度很大,也会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利用新科技更为密切地观察车手的血糖指数。”

乔纳斯是诺和诺德之队的队员,他在19岁时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他表示在比赛中他们和别的车手没有什么区别,也是在一起吃饭,唯一的区别就是要时刻注意血糖的变化,在比赛中尽量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在超出这一目标范围时,就要及时调整胰岛素的注射量。当血糖高的时候,加大一点胰岛素注射剂量;在血糖低的时候,多吃一些东西。

郭晓蕙介绍,目前国内1型糖尿病患者占到患者总数的大约5%,患者如果能够及早诊断治疗,在目前有充足的胰岛素供应的情况下,做好密切的血糖监测控制,患者的生活质量应该可以保持一个不错的水平。她介绍北京有一位女性患者,在她小时候就被诊断出1型糖尿病,至今已有30年的糖尿病史,这在国内都是很少见的。但由于其从小就注意很好地去控制血糖水平,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健康,没有任何并发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骑行 控制血糖 合理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