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境外媒体:香港各界认为人大释法很慎重

2016年11月09日 09:5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只行使了五次释法权,说明对此十分慎重,非到必要不会释法。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7日会见记者回应人大释法。梁振英强调,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只行使了五次释法权,说明对此十分慎重,非到必要不会释法。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8日报道,梁振英称,“港独”思潮让北京认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国安法)立法有现实意义。他批评“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在宣誓时故意违反规定,甚至宣扬“港独”,严重冲击法治及“一国两制”,造成极坏影响。他说,港府支持这次人大释法,将全面切实执行。

袁国强则认为,释法内容与香港本地法律精神一致,不影响司法独立。港府会尽快提交释法文本予法庭,由法庭决定梁、游案件如何处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说,认同人大释法内容,将有助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依法宣誓,并减少因宣誓所产生的争议。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8日会见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时指出,因法院审案时间和判决结果有不确定性,现在释法时机恰当。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以“松了一口气”来形容这次人大释法,他强调这次释法与现行法例没有原则上的抵触,只是解释,并非修改。

香港《星岛日报》11月8日发表立法会议员柯创盛的文章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释法,明确指出依据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宣誓,是参选或者出任该条所列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

文章称,这次释法内容尽皆合情合理合法,完全经得起论证的考验,使原来的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更加清晰和完整,作者作为立法会议员的一分子,是完全认同的。人大常委会对于释法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和克制,释法处理的都是大是大非问题。反对派所谓的“胡乱释法,有权使尽”,根本是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污蔑,也缺乏事实根据,纯粹为反而反。

文章称,宣誓辱华风波已纠缠得太久,立法会更因此一连数周流会或休会,议会陷入瘫痪,市民的不满已愈来愈大。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作出释法,一锤定音,期望宣誓辱华闹剧尽快告一段落,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重回正轨。

《香港经济日报》11月8日发表文章称,全国人大常委会7日就立法会宣誓问题释法,明显要一锤定音,避免本港司法上出现不明朗。

文章称,今次释法相信中央是要发出两个强烈信息:一是“港独”逾越中央底线,危害国家主权,绝不容许。二是中央近年强调要“一国两制”不走样,此次是要彰显中央在“一国两制”下的权力。

文章称,中央厘清争拗,未尝不是好事,因可让各方知所进退,不要再挑战中央关于“港独”的底线。

事实上,中央确有权释法,唯必须慎之又慎。港人更要有智慧,明白中央的忧虑,不要挑战中央底线,尤其是“港独”,否则只会跌入硬碰硬的死局。

文章认为,释法只处理了“港独”涉足立法会的问题,但风波之后恐怕本土意识更炽热,但唯有“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中港关系提升,便需努力、耐心、互谅,一步一步建立互信,才有出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大释法很慎重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