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硬水你到底知多少 对生活有何影响

2016年11月09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硬水到底是什么水

硬水是相对于软水而言的。水的“软与硬”不像肉眼所见的固体物质那么直观。有一个专门的标准来界定硬水还是软水,凡是硬度大于8的水都属于硬水,反之就是软水。

所以说水的硬度是反映矿物质离子含量的一个指标。在实际烧开水的过程中,这些矿物质会以一种沉淀的形式析出来,不能被人喝进肚子,也就是平时所见到的水垢。

所以尽管水的硬度肉眼无法看到,但是在水烧开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差别。凡是烧开水时在水壶中留下水垢的都属于硬水。

005Ajy6igy6UU99iyK692&690


硬水是否会导致结石

有很多人经常问道“用硬水淘米煮饭会不会导致结石?”“用硬水洗菜会不会导致结石?”肾结石、尿路结石的主要成分确实是草酸钙。如果人吃进去了太多的草酸,草酸对我们人体是没有用的,这些草酸反而容易与体内的钙结合,如果再喝硬水就增加了一个草酸与钙结合的“便利”条件,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

但是,如果用硬水淘米、洗菜、焯菜,那么此时水中的钙离子正好可以与菜中溶出的草酸相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在体外,即便被吃进肚子,草酸钙也难以被吸收,最终以粪便形式排出。从而避免草酸与体内的钙相遇,自然就可以减少结石生成的可能。

这个道理和“菠菜豆腐”其实是一样的。吃菠菜的时候随餐吃点豆腐,就是利用豆腐中的钙与菠菜中的草酸结合在肠道中,随粪便排出,避免在体内结石。

硬水中的钙能来补钙吗

水中的钙吸收不成问题,但是靠水补钙并不靠谱。水中存在一部分溶于水的钙离子,这些离子无论如何加热都不会沉淀,能够被吸收。同时水中存在加热容易沉淀的钙离子,这些有一部分微弱的溶于水中也可以被吸收。但硬水的钙含量一般在100mg/1L左右,大概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也不及许多的蔬菜。再加上这些钙在水烧开的时候还要沉淀很多,留在水中的就更少了。所以硬水中的钙是可以吸收的,但是靠它补钙距离我们每日需要的800mg钙如同杯水车薪。

硬水对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硬水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水垢。水垢沉积于水壶中顶多是影响美观,但如果沉积于工业的锅炉、管道等,会造成设备故障,需要定期检测与清理,否则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呢!

硬水泡茶也会影响茶叶的口感,甚至营养价值。例如茶叶中的鞣酸等成分可以与硬水中的钙、镁离子结合形成沉淀物。所以中国的茶道对水的要求很高,什么茶需要用什么样的水,这种讲究是有道理的。

如果用肥皂洗衣服,硬水会降低肥皂的去污能力。还是因为硬水中钙、镁离子在作怪。这些离子将肥皂正常去污成分中的钠离子置换掉,使得肥皂水中产生大量浮渣,同时起泡性差,去污能力下降。这也是辨别硬水和软水的又一个简单方法。

(李园园高级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硬水 导致结石 补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