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总统朴槿惠撤销总理提名 韩媒:不真诚、假让权

2016年11月09日 10: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干政门”事件打开了韩国政坛的潘多拉盒子,跌宕起伏的情节持续让人目瞪口呆。韩联社8日称,四面楚歌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上午前往国会会见国会议长丁世均,就当前事态听取建议,并收回对总理金秉准的提名。这场危机还彻底搅黄了朴槿惠本月中下旬的秘鲁APEC峰会之行。

报道说,朴槿惠表示愿意任命国会推荐的人选为新总理,总管内阁工作。本月2日,朴槿惠提名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为新任国务总理,同时宣布将扩大总理权限,但提名遭到在野党强烈反对。朴槿惠造访国会做出上述表态,实际上等于撤回金秉准的提名。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说,朴槿惠会见丁世均时谈到“内阁统辖权”,有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总统可能把政府组成的权限交给总理。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总统将向新总理转移组阁权等实质性权力,未来还将就此问题与国会和在野党协商。

韩国《国民日报》8日报道称,国家政局因“干政门”陷入动荡,朴槿惠与丁世均的会面备受瞩目,却仅持续13分钟,整个过程出乎意料的短。报道说,朴槿惠拜访国会议长是7日晚决定的,丁世均接到总统府电话后表示最好先见各政党党首,但最终丁世均不得不同意会面。朴槿惠抵达国会后,数十名在野党国会议员在现场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报道称,朴槿惠当时“面露尴尬之色”。

《韩民族新闻》8日发表题为“朴总统难道试图通过含糊不清的承诺抵消反对声浪?”的社论,指出朴槿惠此次国会之行无论过程还是发言,都“不真诚、模糊重点”,给外界印象更多是“假装让权”以摆脱危机。与国会议长13分钟的谈话,显示朴槿惠“无心、不愿”听取政界声音。“朴槿惠所谓总理统领内阁的说法含糊不清,这距离国民要求总统下野相距甚远,甚至有操弄政治语句的嫌疑,总统面对崩溃的民意表现出退让姿态,实际上,只要有机会就进行反击的政治欲望十分强烈”。 

韩联社8日称,负责侦办“干政门”事件的特检组当天透露,分析崔顺实使用过的平板电脑内存储的200多份档案后发现,文档大多是青瓦台和政府各部门正式公开前的机密资料。具体内容包括朴槿惠讲话稿、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有关韩朝非公开接触内容的资料、外交部有关朴槿惠出访行程文件、国务会议资料等。检方认为,这些文档以正规审批程序及非正规公文请示等形式,通过前秘书郑虎成转达至崔顺实。检方认为,由于被泄文件中除一两份外均不是正式文件最终版,因此郑虎成的行为只构成泄露公务机密罪,并未违反《总统记录物管理法》。而泄露公务机密罪只能处罚泄露机密方,崔顺实受相关处罚的可能性不大。 

朴槿惠在一定程度上承认向崔顺实泄露含外交、国家安全等敏感内容的政府机密文件,在对国民谈话中表明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检方认为有必要确认朴槿惠将政府机密文件泄露给崔顺实的原委和意图。 

纽西斯通讯社称,特检组从8日开始搜查涉案大企业,除三星电子总部部分部门外,现代汽车副社长也被传唤。负责侦办“干政门”的检方8日上午对三星电子总部外联部门、分管外联社长朴商镇等人的办公室共9处地点进行突击搜查。三星涉嫌向崔顺实及其女儿的公司提供280万欧元,检方怀疑三星向总统亲信送钱有谋利意图。现代汽车则涉嫌向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出资128亿韩元。 

韩国外交部8日宣布,朴槿惠不参加本月18日至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24次非正式会议,这也是APEC峰会自1993年举行以来,韩国总统首次缺席。虽然韩国外交部对外说明缺席原因是“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但谁也无法否认,“干政门”对韩国外交产生影响。不少韩国媒体甚至担心朴槿惠能否在美国大选后与新当选总统通上电话。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朴槿惠撤销总理提名 假让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