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企办医院转型仍需专注“办医”

2016年11月09日 10:40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11-09zx701_P_1_391_507_1358_1019

“办医的根本性问题是治病救人,无论哪家资本办医机构,不管其形式收购也好,新建也罢,最终要看的是其是否真正带来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医疗产业集团CEO吕和东在10月30日举行的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揭牌仪式上如是说。山东铝业医院自此正式更名为北大医疗淄博医院,也成为继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原齐鲁石化中心医院)之后北大医疗在淄博当地投资的第二家医院,也在该地区合作的第二家企业医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务必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5》估算,全国国有企业医院大约有3000余家;同期政府办公立医院数量为9668家,企业医院占政府办医院数量的1/3。

企办医院已到非改不可

2014年4月,当时的山东铝业医院开始出现有人辞职的情况,这让医院着急起来,可能医院本身真是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势必会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改革迫在眉睫。此时,医院紧急召开了大会,宣布医院改制工作开始。

“国企医院改制,现在是这么一个情况,你走得走,不走也得走。”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院长曲勇觉得医院改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而在与北大医疗合作达成之前,山东铝业医院也与当地政府接触过多次,由于地方公立医院资源已经很丰富了,这些医院本身还要改革,他们的意愿没有被接受,只有另谋出路。

到今年5月在北京与北大医疗签署投资协议,时间恰好过去了2年。这段时间,在寻求地方政府“收编”未果后,大大小小的社会办医机构曲勇和他的团队也是接触过20多家,与北大医疗算是谈得比较晚的。

“这个时候,我们看了很多医院改制的案例,有成功的,阶段性成功的,尤其是对那些失败案例的分析。”由于这是关系到整个医院未来的大事,医院在走出改制这一步时特别谨慎。而对于最后为何选择与接触较晚的北大医疗合作,曲勇看到了北大医疗对于做好医院这件事的认真,也看到了北大整个的医疗资源优势。而去年鲁中医院与北大医疗的成功合作,也给了他们对北大医疗的信心。

“当时,鲁中医院与北大医疗合作后,我们就一直在观察,看他们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我们也在做各方面的对比,仔细去分析,非常慎重。”曲勇说。

一年的时间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门、急诊数同比增长15%,出院人次增长30%,三四级手术量增长41%,其中心血管内科三四级手术量更是增长4倍,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显然让曲勇他们对与北大医疗未来的合作有了信心。

在吕和东看来,像山东铝业医院这样好的医疗标的非常少。广撒网的模式在整个医疗行业做起来太难,所以他们需要追求这些优秀企业医院标的。全国范围看,目前每年真正实现产权改制成功的案例寥寥无几,吕和东认为这次合作成功的关键是双方对于办医理念的认同。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这两个点在北大医疗体系内互相支持,实现了在鲁中地区突出的优势医疗资源覆盖。

华北是北大医疗向外扩张的主要区域,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这些省份均在北大医学部3小时的高铁辐射范围内,有很好的战略优势。吕和东透露,目前北大医疗已与山西潞安煤矿总医院(三甲医院)签订合作意向书,现在正在为签正式协议做准备。

国有资产保值和员工信心

国企医院的改制之路必须走,但方式一定要得当,一味地“甩包袱”的处理势必有风险隐患。作为政府和国企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员工利益不受损,并能保持医疗服务的延续性,满足当地居民的医疗需求,推动医院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是改革中必须考虑的,也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前,重视国资监管,了解国企,既是安全稳定的需要,也是让我们在同一语系中对话的基础”,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院长曲勇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院长顾国明在谈到如何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作为背负医院发展和几千名员工命运的一把手,院长责任重大。医疗产业是一个投资需求大、周期长、交易结构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合法合规的原则极为重要,失去合法性的保障,国有资产就会存在风险。北大医疗的国企性质成了双方合作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成为其重要的加分项。在这个过程中,山东铝业公司作为央企,其医疗资产履行了严格的审计评估程序,双方合作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

除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的意愿和稳定性也是医院改制需要重点考虑的实际问题。员工对于编制和身份问题的关注相比5年或10年前,已经淡化了很多,他们更关心的是改制后的收入和福利问题。职工的收入要与医院的发展有一个同步合理的增长,同时他们在原单位的各种保险需要规划好,做好接续工作。这些方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改制提供了经验。

之前医院一直受诟病的是其在山东铝业集团中的尴尬地位和受集团体制机制的束缚。虽然,近两年在全院职工的努力下,医院的发展也在逐步上升,但是整个发展速度还是要比地方公立医院慢。在集团中医院毕竟不是它的主体,只属于后勤服务单位,在涉及投资、薪酬改革等方面的时候,都会受到很多的约束。由此,出现了很多职工“有想法没办法”的事情,由于体制的问题,很多方面没法帮他们实现,职工的积极性由此被很大程度打压。职工对于企业医院的发展方向和前景看不明白,工作动力就会不足。而看到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改制后的良好发展,大家触动很大,职工们都很拥护这次改革,大家希望能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获得更好的职业生涯发展。

“鲁中医院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员工的整体面貌全变了。现在大家主动地加班加点,基本上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医院正在努力冲击三甲。”北大医疗承诺员工薪资只升不降,稳定了团队,再加上北大医疗的立体化专家支持、平台的植入,员工看到了改制后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整个的精神面貌都变得特别积极。

用心“办医”而非追求资本速度

“坦白来讲,作为企业医院在企业的笼子里面这么多年,底子相对不是很强。我们是中铝公司系统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医院,但即使这样,我们与其他兄弟医院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曲勇表示作为企业医院长期以来的内部发展,与普通的公立医院相比差距明显。而这一点也是他们在众多“追求者”中最后选择北大医疗的重要原因,希望通过与北大医疗的合作来强化自身的学科建设。北大医疗将通过专家对医院进行评估,以确定哪些学科是医院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哪些可作为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发展,哪些是薄弱学科,这些系统专业的学科建设规划是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非常看重的。

“之前我们想派人去北医所属的那些医院进修,而现在北大医疗为医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北大国际医院等都会为医院人才培养提供快速便捷的通道。”曲勇说。

“‘办医’这两字是北大医疗与其他的社会资本机构参与医疗市场最大不同。”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助理总裁、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董事长孙建表示,北大医疗作为北大医学部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办好医院这件事是他们最看重的,而不是单纯的投资。

要想真正做好一家医院,需要长期持续性的专业投入,行业周期很长,而认真“办医”这样一个资本投资回报率低的“重活”、“笨活”在吕和东看来是北大医疗的核心优势所在,也是立足根本。

“虽然北医的专家们在我们的兄弟医院,但我们必须让他们看到我们是真的在办医,真正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北医的专家们才会认可我们,否则他们是不可能支持我们的。”吕和东认为认真办医既是对病人的负责,也是对北医的专家们医疗理想的尊重,他们会坚持高标准做下去,最后形成北大医疗的品牌在全国的模式化复制。在有些医疗产业投资同行正在进行医疗资产证券化变现布局的时候,吕和东认定“办医”还是最值得坚持的事。

“医疗这个行业说实话做下去是蛮难的,但必须要有自己的坚持。我们的调子是必须先摊好一个披萨再去复制,如果第一个还没摊好就急于扩张,最终这盘棋将非常难下。”刚需让医疗行业成为越来越多资本角逐的赛场,无论房地产、险资、纯PE机构还是莆田系,各路都在厮杀。由此带来的医疗标的价格飙升,无论最后谁拿到都会带来很大的运营压力,这是吕和东的担忧,而只有坚持自己的步子,不迎合资本,才能走到最后。

编辑:赵彦

关键词:企办医院 转型 北大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