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委统战部举办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读书班

2016年11月09日 10:4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甘肃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宗教局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读书班。省佛教协会、省道教协会、省伊斯兰教协会、省基督教“两会”、省天主教“两会”30名班子成员参加了培训。

这次读书班,是近年来省上首次举办的五大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共同参加的培训班,也是我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宗教界人士队伍、宗教团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玺玉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听取筹备情况汇报,要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取得实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丁军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宗教局、甘肃社会主义学院认真谋划筹备,精心设计课程,邀请部局领导和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进行授课,重点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党的宗教政策法规。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宗教团体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行了两次集中研讨,并到我省庆阳市、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参观考察,与陕西省宗教团体开展了交流活动。

这次读书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学习了知识。在课程设置上,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既有对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的讲授,又有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培训,又有实践层面的探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二是开阔了视野。通过参观庆阳市南梁革命纪念馆、延安市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游览轩辕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等,使宗教界代表人士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切身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亲眼目睹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是促进了交流。这次读书班共10天时间,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共同学习生活中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积极沟通、相处融洽,在加深对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理解的同时,还互相交流了在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开展解经讲经、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增进了共识。通过学习讨论,宗教界代表人士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宗教团体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培训期间,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信仰上互相尊重,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照,促进了各宗教间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不同宗教、不同教派、不同民族间的团结和睦。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谈收获,谈认识,谈体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读书班办得及时、办得必要、办得成功,收获很大,他们对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增强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大局观念,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家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推进宗教团体建设的能力和本领,加强自我管理,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省级宗教团体在贯彻宗教政策法规、开展教务活动、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提供社会服务、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编辑:韩静

关键词:甘肃 省委统战部 宗教团体 读书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