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政协主席会议着力破解“支出型”贫困难题

2016年11月09日 14:10 | 作者:黄 伟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江苏省政协日前召开十一届三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建议案》。委员们建议,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创新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委员们特别指出,保障改善民生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当前要着力破解“支出型”贫困。

今年9月中旬,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议案提出27条建议,包括更加注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更加注重促进就业创业、更加注重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注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加注重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更加注重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提高扶贫开发水平、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9个方面。

委员们建议,要坚持就业与创业并重,充分发挥创业致富的示范带动效应,让更多有条件有能力的人通过创业增加收入。鼓励和引导规模型市场等民生保障型行业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建立规模型企业裁员分流预警机制,提前与分流接纳单位对接,实现裁员与再就业分流安置同步推进。

委员们建议,处理好精准到户与区域攻坚、产业扶贫与政策兜底、群众主体与社会帮扶、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切实做到分类施策、快见成效。“支出型”贫困是困扰当前脱贫攻坚的一大难题,委员们建议,持续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保障水平,增加长期慢性病的报销范围,细化“先诊疗后付费”等特惠政策的配套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治尽治。同时,加大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实施一批重点公共卫生项目,更大力度推进“支出型”贫困源头治理。

在社会保障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以机会公平和制度公平保障城乡居民平等享有权益。通过做好就业服务、加强社会救助、完善产业配套、增强公共服务等举措,解决拆迁异地安置贫困人口生活困难问题。在教育方面,将极端贫困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到资助体系,并在所有教育阶段给予生活补助。同时,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需要增加的校舍土地、教师编制、经费等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并进一步将规划前移至学前教育阶段。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切实把握好开发与保护的平衡点,控制开发强度,更多地为生态建设留白。

委员们建议,尽快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标准,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打破行业分割和地区界限,科学确定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服务半径和覆盖人群。通过调整行政区划等方式扩大中心城市辖区范围,按照产业、人口和基础设施集聚的原则扩大乡镇规模,增强集聚功能、提升辐射效应。尽快建成覆盖全省、统一规范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推动省级各类信息平台向农村社区延伸,推动区域和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政协主席会议 “支出型”贫困难题 民生优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