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影像展开展

2016年11月09日 14:29 | 作者:王春华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11月5日,漫天雪花中,乌鲁木齐美术馆迎来了一场盛大的聚会。《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影像展在这里开展,历史久远的古城古迹、多姿多彩的民族乐舞、民间风俗风貌、流传民间的各民族传统手工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幅幅摄影作品让观众驻足凝神,细细品味。

此次展览展出摄影作品232幅。作品征集今年7月启动,面向社会征集到10200余幅作品,全疆各地150多名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参与其中。

展览由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新疆艺术研究所、自治区图书馆、中共莎车县委宣传部等协办。

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从一家书店发展到文化云生态的平台、分享、虚拟型文化科技公司,它走过的路见证了新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推出15集纪录片《新疆味道》,以新疆美食为载体将新疆各族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热爱传向了世界。版权已被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重庆卫视、凤凰卫视、香港TVB、台湾EYETV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电视台购买。9月22日,《新疆味道》在腾讯独家全网播出,3天播放量突破一千万人次,15天突破两千万人次,同时在央视9套每天三个时段播出。

通过纪录片、微视频、数字资源库、味道云APP、微信公众号、微博、图书、明信片、地图……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已将《新疆味道》打造成了一个产业链。

此次推出的影像展,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影像展,它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段)传播交流推广工程”的启动项目。这一项目工程正是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味道》成功运作基础上的又一次大胆实践。项目工程负责人李志民说,此项目工程除了影像展之外,还包括30TB的数字资源库、15集大型人文纪录片、70集微视频以及图书、光碟、APP等衍生产品,采用多种方式,利用最新传播手段,向世界展示新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璀璨的艺术瑰宝,展现新疆多姿多彩、一体多元的文化魅力。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庆明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国内许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致力于‘一带一路’文化研究,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应该先做,而且要做扎实。‘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段)传播交流推广工程’正是一个有力的实践,体现了乌鲁木齐一心悦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共同推动新疆文艺的发展。”

乌鲁木齐首展结束后,影像展将走进十二木卡姆之乡莎车县进行疆内第一站巡展。莎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国栋欣喜地说:“此次展览中的十二木卡姆图片都很有特点。莎车县是巴旦木之乡、十二木卡姆故乡。影像展将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十二木卡姆这一世界级文化瑰宝,让更多的人感受丝绸之路中国新疆段的艺术魅力。非常期待影像展走进莎车。”

11月5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段)传播交流推广工程”中的重要一项,《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影像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炫彩开幕。《丝绸之路上的艺术·新疆》影像展作品征集从2016年7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疆各地150多名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入选展出的232幅作品中,180多幅作品是从面向社会各界陆续征集的10200余幅作品中精选出的。同时展出的还有此次特邀参展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中国大画幅摄影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建国等的摄影作品。图为影像展现场,一位观众正在拍摄。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丝绸之路 文化产业 示范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