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出口续降显示外贸复苏基础不牢

2016年11月09日 1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2%和1.8%。10月单月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延续了9月的下降态势;进口8606亿元,增长3.2%。

从结构来看,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出口主力军,国际市场布局多元化更加明显,跨境电商等新动能持续显现。不过,10月出口延续降势也显示当前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依然不牢固。专家指出,当前最大不确定性依然是外部市场因素,随着我国进出口内生动力的增强,以及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全年外贸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态势 前10月进出口下降1.9%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进口8.34万亿元,下降1.8%;贸易顺差2.88万亿元,缩小2.6%。

其中,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贸易顺差3252.5亿元,收窄16.8%。

结构数据反映出外贸转型升级依然在延续:从贸易方式来看,据海关统计,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小幅下降。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8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占我外贸总值的55.5%,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5.84万亿元,下降6.7%,占我外贸总值的29.9%,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成为出口的主力军,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53万亿元,增长3.8%,占我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7%,占出口总值的46.4%,分别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进口增长8.8%,也好于进口总体增速。

此外,国际市场布局多元化更加明显,传统贸易市场表现分化。同时,新动能也开始显现。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10%以上,正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外贸 进出口 增长 海关总署 民营企业 跨境电商 内生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