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电商大国的喜与忧——中国电商发展观察报告

2016年11月09日 22: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题:电商大国的喜与忧——中国电商发展观察报告

新华社记者王敏、王攀、郭宇靖、高亢

编者按: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已成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假货现象、诚信危机、规范缺失、税收争议等不仅困扰着这个行业,给其蓬勃发展带来一些隐忧。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之际,尤其需要高品质的电商。人们期望它能致力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从今天起,新华社连续两天播发稿件。

第八个“双11”活动如约而来。从电商平台到电商企业,从生产上下游到仓储管理,从物流运输到货币支付,一场跨领域、多产业链的商业大战再度揭幕。

“双11”是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4年我国社会零售品消费市场“电商化”比重首度超过10%;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1.8万亿元,连续5年年均增长超过35%。虽然电子商务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电商从交易额、增长率、占社会总零售额比例等方面均快速发展,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电商大国。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假货、低价、税收、诚信、监管等问题,开始逐渐困扰行业发展。

迅速成长的电商行业,如何步入品质发展的良性轨道?中国电商市场秩序目前怎样?新华社记者分别赴北京、浙江、广东、河北、山东等多地调研,广泛走访电商平台、制造与零售业企业、消费者与专家学者,发回电商大国的观察报告。

电商步入“品质提升”关键期——这张不断拓展的电商大网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的同时,也迎来行业发展的“拐点”

11月10日10时,遍布中国60多个城市的家乐福超市将同时启动这家跨国零售巨头首次大规模“双11”促销行动。在之后的36个小时内,所有这些卖场不仅通宵营业,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现场和网络购物方式以最低5折起的价格订购23大类商品。

让家乐福做如此改变的,是中国如火如荼的电商市场。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这家跨国巨头在华运行电商业务的城市将从4个增加到7个。

这段时间,从淘宝到京东,从唯品会到苏宁,中国主要电商平台和数以万计的品牌企业、零售机构都已经绷紧了每一根神经,做好了新一轮网购大战的准备。

2015年,仅天猫在11月11日当天就创下912亿元成交额和4.67亿件快递订单。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预计认为,今年“双11”期间,各项网络购物数据将会再度被大幅刷新,快递全行业业务量或将达到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

在海量奔涌的快递包裹和无所不至的物流体系背后,是中国电商产业近乎“爆炸”式的发展节奏。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全国网上零售额则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1%,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近15个百分点。

——这是一张囊括经济各领域、全链条的商贸大网。

作为新型商贸活动,电商已广泛渗透到我国社会、经济、生产、流通和生活等各个领域。海尔集团就提出“不触网,就死亡”的宣言。

广州商委副主任林国强说,作为全国商业重镇,电子商务已经覆盖了广州所有行业,“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大宗商品的在线撮合交易,电商都扮演重要角色”;在刚刚闭幕的第120届广交会上,“广交会电商采购商APP”足足覆盖了2万多家中国参展企业的16万种商品,广交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滨说,这意味着几乎每一款参展的“中国制造”都能通过移动终端出售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这是一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竞争力的发展大网。

电子商务将网络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相结合,极大提升了制造业的信息化水平,推动生产模式的变革。

在佛山,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将旧工厂改造成了专门的电商办公区,数以百计的年轻人在这里为备战“双11”而紧张忙碌了大半个月。美的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泉说,预计美的今年在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将达到216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20%以上,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领域之一。

“电子商务改变了原有的层层代理式的国内销售体系,解决了物流难题,同时大数据也对企业的研发设计提供了极大帮助。”他说。

——这还是一张将触角深入每一个偏远角落、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消费的分享大网。

与传统商业相比,电商丰富了商品的流通渠道,提升流通速度。在宁夏贺兰县,京星农牧场农村淘宝服务站只运营了7个多月,就已经帮助当地农民购买了从服装到汽车在内的总值330万元的各类商品。

“通过全国大一统的市场、物流通道,使得优秀的商品能够快速销售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客观上促进了消费的透明化。”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市场信息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孟跃辉说。

一方面是电商如火如荼的营销进程,另外一方面,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行业也在发生深度嬗变——

与前些年资本不断烧钱的高潮期相比,电商产业正步入增速逐步放缓、格局相对固化、竞争显著加剧的瓶颈期与转型期。不少人坦言,电商释放的红利渐退,行业发展也迎来“拐点”。

——产业规模增速持续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增速为26.1%,比上年同期放缓10.1个百分点。

从国内电商巨头的成交额来看,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平台成交总额同比增长47%;2016年财年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27%;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说,“企业去年销售额增幅在100%以上,但随着基数达到高位,目前正以40%至50%的速度在增长。”

——产业竞争不断加剧。在走访过程中,各地制造企业和中小电商普遍认为,和2014年前相比,2015年以来国内电商领域竞争明显加剧。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电商协会秘书长张锦鹏说,以前三四个人就可以起步的家庭作坊式电商目前已经销声匿迹,如今当地普遍存在的是30人至40人规模的“中型电商”,产业集中度也不断提高。

——电商格局相对固化。经过多年培育,我国电商竞争格局基本形成,淘宝、京东、唯品会、苏宁等主要平台已经基本瓜分完毕市场,再加上一些垂直领域电商,提供的商品价格和服务已经构成了市场壁垒,形成了“寡头”时代。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第八个“双11” 中国电商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