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万鄂湘参观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6年11月10日 11:1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11月9日是“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的第二天,参观群众络绎不绝。 

“孙中山先生的画像作品很多,能画到神似就难了。”上午十点,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来到展厅参观。在民革中央画院执行院长孔维克的画作前赞赏了一番。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参观展览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参观展览

孔维克作品 孙中山像

孔维克作品 孙中山像

此次孔维克展出的作品是一幅人物像,两侧是一幅对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对联也是画面的一部分,辛亥革命后,推翻了帝制建立了共和,但孙中山先生认为还没有完全成功,中华民族还没有在世界站起来,可惜先生在有生之年未能得见,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国家富强,完成了先生遗愿,作品所表达就是这种含义。”孔维克说起了自己的创作理念。

不只是这一幅,此次展出的17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背后,无不凝结着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展出过程中,多位艺术家还在现场为观众讲述了作品的创作历程。

“菊花是迎风傲雪香醉人,百花皆败此花开。”民革中央画院理事李福堂以菊花为主题创作了一幅国画作品,借此来歌颂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

李福堂希望以画作表达自己对孙中山的敬仰。他说:“作为民革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李福堂希望以画作表达自己对孙中山的敬仰。他说:“作为民革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民革中央画院理事崔子强也将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寄情于草木,创作了国画作品《英雄花开》。“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我所创作的英雄花就寓意这为伟大的英雄。火红的颜色显得大气壮观,也表达我内心的欣喜。” 崔子强说。

在民族文化宫的东展厅,记者看到了一幅别致的书法作品:“天下为公 振兴中华”八个大字居于中央,孙中山的三段名言排布四周,浑然一体、别具新意。这幅书法作品正是由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书画院副院长许永钢创作。他告诉记者:“期冀通过这样的创作,以书言志,表达自己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

据悉,此次展览中,还特别收入了一座题为“丰碑”的铜像雕塑,这也是此次展览中唯一的雕塑作品。对于为何创作这样一幅作品,民革党员、雕塑创作者川三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我认为铜像雕塑这种形式更加震撼,更能展示历史的凝重和沧桑。从创作上来说,这个作品更加遵循孙中山先生的原型,以此表现出伟人的光辉形象。”

参观者纷纷表示,此次展出作品艺术水平比较高,以书言志、以画传情,无论是哪一种艺术表现形式,都能感受到创作者对孙中山先生丰功伟绩的缅怀和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并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据悉,为保障此次美术作品展的顺利展出,作为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民革中央、民革中央画院从去年开始就展开了积极的筹备工作。

“去年年底,民革中央画院召开院务会计划筹备展览的征稿工作,主要面向民革书画工作者和所联系的艺术家。”民革中央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期收到的稿件就有五百多幅,甄选出140余幅,又向部分书画名家进行约稿,最后呈现出了这170多幅优秀美术作品。

“虽然还有很多作品此次没能展出,但民革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活动中,民革党员的投稿热情让工作人员十分感动。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有来自山东、内蒙古、宁夏、云南、广东等地前来观展的民革党员。

民革山东淄博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侯念湖专程组织十几个党员前来观展。他高兴地说:“我们党员中有三幅作品被选中,此次带队前来,一方面是出于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一方面也是对党员的支持。(记者 马寅秋 王恺强 见习记者 李鸾)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万鄂湘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美术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