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卓有精神贻后世

民革组织继承、弘扬中山精神纪实

2016年11月10日 13:40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与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也将中山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责的方方面面。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本期特别聚焦民革组织60多年来依托历史资源和人才优势,不断继承、弘扬中山精神的故事,敬请关注。

在中山先生的诞辰日召开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以中山精神为设立政党的思想基础、将继承发扬中山精神载入党章、每次大会都悬挂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把孙中山研究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与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渊源,也将中山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责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从年初开始,各地民革组织开展的纪念活动近千次,目的既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传承。60多年来,民革依托丰富的历史资源和人才优势,不断学习、研究和宣传孙中山,以中山精神指引人、感召人、凝聚人,谱写了一段段佳话。

用中山精神感召后人

“孙中山先生临危时还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许许多多的民革前辈们为民族独立而奔走、流血甚至牺牲。这些前辈是多少民革党员的‘初心’,多少民革党员是因为折服于他们的精神而追随他们的脚步选择了民革。”今年7月,民革汕头市委会在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文章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凝聚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民革成立的思想基础。民革成立后,坚持把继承和发扬中山精神作为自己的基本特色,并代代传承。许多民革老一辈领导人曾亲身跟随过孙中山左右,对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和伟大人格有着直接的感受。“对于一个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贯彻他的革命主张,发扬他的革命精神。”195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时任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时写道。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中山精神凝聚广大民革党员的力量,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成为各地民革组织的重要工作。

只有对孙中山思想和实践有了一个比较清晰、准确的了解,才能谈得上继承和发扬。早在20世纪80年代,民革中央就成立了孙中山研究学会,组织民革和其所联系人士中的专家学者,广泛开展了孙中山学术研究和宣传,从思想学术研究方面为民革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提供了新的内容。改革开放后,随着孙中山研究日益展开和不断深入,民革各级组织对孙中山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呈现出与民革工作结合的趋势,学习、研究和宣传孙中山成为民革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突出特色。

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民革省级组织成立了孙中山研究机构并积极开展活动。如2004年8月,民革广东省委会和广西区委会联合其他7个民革省级组织,召开了“孙中山思想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2006年7月至8月,民革广西区委会和台北“国父”纪念馆联合在桂、台两地分别举办了“桂台两地孙中山思想研讨会”。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中央 弘扬 中山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