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长征史迹保存总体良好 社会教育作用持续发挥

2016年11月10日 13:41 | 作者:张敏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过二万五千里,而保留在各地长征文物也成为今人追溯历史、缅怀先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

20161108012137596

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涉及红军长征史迹的不可移动文物有2100余处,分布于福建、江西、广东等15个省区市,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35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1000余处。国家文物局开展的长征沿线遗址调研活动,让民众对长征沿线文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加强保护力度,让红色文物留下来

湖南省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也是当年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有33处革命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此。据湖南省桑植县文物局局长谭晓菊介绍,由于多数遗迹建于清朝末年,距今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当地环境潮湿的自然条件下,不少遗迹已经被自然腐蚀。

位于桑植县刘家坪龙堰峪的红二、六军团出发长征总指挥部旧址目前正在进行修缮工作,用原有的材质、工艺进行修复。据修复现场监理小陆介绍,修复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除对建筑的大体形态进行修复,施工队还要对比资料图片,去除曾经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后期添加的构建。

同桑植县文物遗址一样,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岚安乡的革命旧址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因地处偏远,百姓文物保护意识相对落后,包括岚安区红军司令部、红军十大纲领旧址等遗迹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泸定县文物局局长郭成燕介绍,近些年来,为了保护好革命文物,当地文物局协同社会力量做了不少修复工作。她说,即使县财政比较紧张,每年也会有一部分的钱拿来维修旧址,并动员慈善机构提供资金帮助。随着文物保护意识的逐渐加深,附近的百姓也加入到保护文物的队伍中,在修缮工程中主动监工。 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居民高大妈说,知道这是文物之后,家人也会自觉的保护院子,做饭烧水也会很小心,以免对房子造成破坏。

此外,宁夏西吉县也在今年年初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将台堡革命旧址堡墙抢险加固工程立项申请,并得到批复,同意立项。

这只是众多红色文物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红军长征文物纳入相关专项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了保护力度。中央财政共计投入约6.8亿元,用于长征相关国保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着力改善重要长征文物的保存状况。

据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征史迹当中的国保单位保存状况总体良好,有9处保存状况较差或存在局部残损;省保单位也大部分保护状况良好或一般,损毁严重的有11处。

发挥社会教育作用,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依托红军长征文物,各地建立了一批专题博物馆、纪念馆,如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这些向社会免费开放的纪念馆,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带来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川省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自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各级各类社会团体近2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达35万人次;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自开馆已经接待国内外游客800多万人次…这些数据表明,各类专题纪念馆已经成为红色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了红色文物更加生动的展示在游客面前,各纪念馆结合当地特色,开创了各类新方式。湖南桑植县文物局建立了网上博物馆、将文物的收藏、陈列、研究、教育、娱乐等功能与互联网结合,组织摄影团队,深入农户寻找文物,拍摄文物图片,让文物保护工作深入群众。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则充分结合电子设备的优势,将历史故事拍摄成片,并通过现代化手段立体化再现,让参观者肉眼体验3D效果。

“1936年10月9日,会宁城街道上到处飘扬着红旗, 3岁的魏煜和小红军战士们在街头玩沙,忽然一枚炸弹落在魏煜身边,一位小红军战士飞身而出,将小魏煜护在身下。小孩得救了,小红军却躺在了血泊之中…为了报答小红军的救命之恩,魏煜的父亲魏鸿儒分别给孙子取名为继征、续征、长征。合起来就是 继续长征 ,他希望后辈儿孙们永远记住红军长征的历史和血浓于水的恩情!”在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里,当讲解员讲完小红军救魏煜的故事后,游客陷入短暂的沉静,几秒之后,掌声响起,游客们以此向牺牲的小红军表达敬意。

“像这样的长征故事应该多讲一讲,这些故事能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红军的长征精神。”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说。

改变以往纪念馆讲解以大背景、大史实为主的方式,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结合了更多“接地气”“有人情味”的故事。一个故事、一首民谣、一句俗语,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游客更加具体生动的感受红色历史。

脱贫攻坚、吸引人才、加大宣传,让文保工作落实下去

然而,大部分红军长征沿线地区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经济落后。

数据显示,泸定县全县有近90%的贫困人口,居住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半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畅;桑植县是目前湖南122个县(市、区)中唯一的“三无县”——无国道、无铁路、无高速公路;截至2015年,固原县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宁夏贫困人口的48%左右;会宁县共有贫困村128个,贫困人口29285户13.26万人…

经济落后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郭成燕说,泸定县自2003年开始,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保证每年地方财政直接投入文物保护经费不低于五万元,但对于文物保护工作,仍旧是杯水车薪。

湖南省桑植县文物局局长谭晓菊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由于经费缺失,不少文物无法开展修缮工作,只能焦急等待着拨款。

“脱贫攻坚”成为长征沿线地区的主要工作之一。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中办、国办还联合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这对长征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对各地的文物保护,也无疑是重要的支持。

“对于甘肃来说,基层文保单位中人才的缺失也是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认为,比起经费不足,甘肃省文保人才缺失问题更突出。马玉萍介绍,甘肃全省文物工作从业人员接近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不足二成,“众多革命旧址都地处偏远乡镇农村,需要基层文博单位和文物保护机构发挥力量,但这些单位专业人员力量特别不足,根本无法满足文保需求。”

马玉萍提到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同样存在。贺龙纪念馆副研究员覃章衡主要从事民间文物收集工作,由于工作比较乏味,常年在较为贫困的乡村中工作,目前只有两位同事和他一起从事该项工作,“没有足够的人手,我们文物收集工作进行的非常慢,很害怕文物被社会人士抢走,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

此调研还发现,多处革命遗址因交通不便等原因,长征文物的教育功能没有充分的发挥。“加大宣传力度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让来泸定的游客不仅知道飞渡泸定桥的历史故事,还要让他们知道更多红军在泸定与群众心贴心的故事。” 郭成燕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 长征 红军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