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理想信念“看得见”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2016年11月10日 13:46 | 作者:柯锐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80多年前(1932年至1935年间),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军相继进入西南山区的重庆开展革命活动,先后在重庆境内的渝东南、城口、綦江等地区完成了各自承担的重要战略任务。并在各地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传播革命真理,播洒革命火种,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是红军长征史和重庆革命斗争史上的辉煌篇章。

20161109124806917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作为省级综合博物馆,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西南博物院,1955年因西南大区撤销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2000年为承担三峡文物保护工程的大量珍贵文物抢救、展示和研究工作,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设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革命文物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一大馆藏特色,早在1951年建馆之初,修建成渝铁路开展文物发掘时,就第一次收集了一批革命文物。此后60多年的发展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又在四川、贵阳等地开展革命文物征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历来有举办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活动的传统,在199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时期)策划举办了“红军长征在四川”主题展览。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于去年底开始策划筹备“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工农红军标语展”,成立了展览项目课题组,由馆长程武彦总负责,副馆长张荣祥担任总策划,整合馆内各部门力量,策划了“六个一”的展览延伸活动。“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工农红军标语展”以充分挖掘红军的理想信念为主题,以展示红军长征途中留下的大量通俗易懂、生动直观的标语口号为内容,以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目的,创新展示红军文物让理想信念“看得见”,探索联合办展模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革命理想高于天”

“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先出自于《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将军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半年,撰写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史诗。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选择其中的10首汇编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让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过雪山草地》作为《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第六乐章,讲述了红军过雪山草地时遇到的极大困难,再现了红军战天斗地、以野菜充饥的顽强斗志,揭示了革命理想是红军战士的力量源泉。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是学习和教育的根本。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博物馆,应责无旁贷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任务。正是基于这种认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充分挖掘革命历史文物资源,用红军书写的标语口号让人们重温红军的坚强斗志和坚定的信念,铭记革命先烈们的遗愿,激励党员干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永志不忘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让理想信念“看得见”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突出山区地域特色、馆藏文物特色以及多年来的研究准备,创造性地选用红军宣传标语来追寻红军的革命理想。红军长征历时两年零五天,经过了14个省,渡过了24条河,翻阅了18座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被称为“前所未闻的故事”“精心动魄的史诗”“地球上的红飘带”。红军长征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造了革命力量。在浴血转战间隙,各地红军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主张用生动的语言书写在墙壁上,镌刻在石头上,红军标语口号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向广大劳苦大众广泛直接传播的新形式,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记忆。红军标语是当时唤醒和动员群众的洪钟、鼓舞红军斗志的号角、瓦解分化敌军的利器;红军标语能让人们从远去的历史中感悟红军将士的伟大情怀;红军标语凝聚着红色基因,承载着革命理想,犹如凝固的战争、思想的化石、大写的理想,成为彪炳青史的不朽精神路标。

展览以“红军标语”作为核心贯穿始终,力求用直接简单的方式,把真实的历史还原给观众,展览选择了石刻、木板、墙皮、拓片、纸质等多种质地的红军标语和红军文物,共选用红军文物展品381件套,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品270件套,长征沿线相关合作办展单位提供展品111件套。为增强展览的表现形式,还特意挑选了有关红军标语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影像视频资料,以实现通过展品充分诠释展览主题的目的。展览共分铭刻在大地上的理想信念、凝固在文字里的战火硝烟、争取民族解放的铮铮誓言、土地革命的激情呐喊、革命战争中的群众组织动员、追求理想与信念的伟大壮举六个部分组成。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强调,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革命文物的作用,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中的作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加强合理利用和盘活文物资源上尝试与长征沿线的16家文博机构合作,把分散在各地的红军标语集结起来,通过合作办展模式实现文物的合理利用、加强馆际交流、促进学术研究。一直以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省级馆之间交流较多,与纪念馆和县级博物馆的合作较少。本次展览尝试跨省际跨区域合作,各参展单位共享展览成果,创新了红军文物的宣传方式,盘活了文物资源,调动了博物馆与纪念馆的积极性,形成了馆际间的良性互动。

为实现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活起来”的目标,今年3月至5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组织了一支由文本创作、展品协调、宣传推广组成的调研队,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探访长征沿线如甘肃、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和重庆等6省市16地区的27家文博单位,行程一万余公里,深入到红色遗迹组织展品和收集红军标语资料。调研组每到一地便立即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红军标语情况;接着是查看实物,选择适合展览主题的展品;与对方达成基本共识后,提取展品及相关材料。在一个地方调研完成后,便匆匆忙忙地赶往下一地。由于长征沿线大多是边远山区,调研组经常一天需要走300多公里的山路,穿越好几个县,走访三到四个红色遗址,在“重走长征路”上搜集红军故事,为策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终,有甘肃省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广元市皇泽寺博物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广元市苍溪县文管所、广元市昭化区文物管理所、万元保卫战陈列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巴中市平昌县文物局、巴中市南江县博物馆、会宁会师长征胜利纪念馆、酉阳土家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通江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等16家单位参与联合办展。自国庆节展出以来,短短10余天接待参展观众超12万人次,学校、部队、机关、单位等纷纷组织前来参观,展览讲述的红军精神是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理想信念 革命文物 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军 革命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