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废除大钞能彻底反腐?印学者:远远不够

2016年11月10日 14:3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印度总理莫迪8日晚突然宣布印度最大面额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约相当于50元和100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9.8印度卢比)钞票从当晚零时起作废,持有者需在限定时间内到印度各银行、邮政局及相关机构存储或兑换小额货币。  印度政府宣称,此举是为了打击贪腐和来路不明的黑钱,但政府如此突然的决定令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邹松 青木 陶短房】印度此举也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路透社称,莫迪突然废除两种大面额纸币的做法在印度引发了极大混乱,其冲击波的震撼度不亚于当天美国选举爆出的冷门。尽管一些机构分析师声称此举对印度经济有利,因为“可以实现透明度和将原本流入黑市的钱导入正规经济”,不过当天印度股市却走出了大幅崩盘的走势,9日早盘一度暴跌6.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腐败和洗钱被认为是印度经济取得成功的“疾病”和“障碍”。近年来,莫迪政府采取许多措施打击腐败。两年来,印度在“透明国际”组织的全球清廉指数从第100位提高到了第76位。然而实际上,这些政策很大程度上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

《纽约时报》称,2014年,莫迪在大选期间推出了打击腐败的政纲,承诺打击黑钱。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果有好有坏。尽管莫迪政府这项决定相当大胆,但还不清楚这项禁令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研究表明,通过降低现金交易能够减少腐败,但不太可能通过这样的行动就彻底清除腐败。印度住房开发金融公司负责人帕雷称,“尽管初衷是好的,但这项政策将是破坏性的,这就是莫迪的转型改革。”

“黑金困扰印度”,德国财经网9日称,腐败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发展障碍。尽管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居世界前列,但印度经济与邻居中国仍有较大的距离。印度政府取消大钞,旨在打击地下经济,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透明国际”南亚和中国区高级主任廖燃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废除大钞是向地下金融开刀,这一措施可以打击贪污腐败、洗钱及支持恐怖主义的地下经济。他说,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深受腐败困扰。总体来说,印度政府反腐能力较低。

印度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迪政府废止大额钞票的举措无疑会对打击黑钱产生明显效果,此类举措在印度并不是首次,在别的国家也采用过。不过印度一直是“现金为王”的社会,银行账户及银行卡的普及率较低,突然取消占货币流通额8成以上的大额货币,势必会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民众的不满也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托马斯说,尽管政府的强力举措也有助于遏制腐败,但这一举措的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多数腐败分子不会只把现金当作唯一资产配置,黄金、土地、不动产以及海外资产等都可被他们用来进行不法交易,可以说滋生腐败的途径有千百种,只靠堵截现金流还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印度 废除大钞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