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红书记”批贫困户不懂感恩惹议 被指官场思维

2016年11月11日 07:55 | 作者:周婉娇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扶贫攻坚战中,县委书记要“教育老百姓感恩”?11月4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的文章发表后,不少网民感到诧异。

在这篇题为《精准扶贫中 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的文章中,陈行甲以巴东县一名贫困户“碰瓷”政府的事例为例,指出了当下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少数贫困户“不自强、不感恩”,抱着“我是穷人我怕谁”的心态,被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由此,他建议加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和老百姓的教育问题。

这不是陈行甲第一次搅动舆论场。此前,陈行甲的讲话稿已多次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转发,以措辞犀利、毫不避讳、接地气的风格著称。他高调反腐,宣称:不受贿、不收礼,希望大家叫他“不收钱的县委书记”,也曾录制MV,从3000米高空跳伞,只为宣传巴东旅游。

陈行甲说的事例或点出了扶贫工作的现实,但在网络舆论场却引起了争议。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显示,这篇文章在11月4日上午,由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号首发,在巴东地区网民、基层公务员群体、自媒体账号中有限传播。11月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甚至《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对原文进行转发和评论,相关信息量开始迅速增加。

有关陈行甲言论的讨论在11月8日上午10时左右达到高潮,并持续保持热度。当天下午1时,《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陈行甲文章后, 3个小时内的阅读量超过了10万。

在一些网友眼里,陈行甲是敢说真话的好干部,“这才是基层的实际情况”“确实有这样一群人,被好政策惯坏了”。其中,既有巴东籍网民的声音,也有不少基层公职人员的,甚至还有现身说法的贫困户。

网友“咸鱼”直言:“陈书记看问题很准,精准扶贫实施几年了,这种现象确实被忽略了。”

网友“夭夭”认为陈行甲道出了很多基层干部的难处:“上级有任务,下面的群众不理解,不自强,一味等补助,工作很被动。” 他表示:“脱贫攻坚重要的还是群众要自强,不能一味地等靠要,否则就算当年脱贫,后面依然会返贫。”

网友“青松傲雪”坦承自己就是一名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也对陈行甲的文章表示非常认同:“每年都享受政府的补助,那是给你输血,关键还是要自己懂得努力”“没有正确的思想意识,哪能扶起来?”

网友“典心”相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毫不讳言地指出小部分群众的问题,不是与人民作对,而是为了更多群众的安乐着想。

在批评者看来,陈行甲关于“感恩教育”的言论仍然是官场思维的表现。一些网民在跟帖中宣泄自己对基层贪腐问题的不满,以及对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的怀疑。

11月7日下午,凤凰评论率先以《“贫困户不感恩政府”该怪谁》为题批评陈行甲“感恩教育”的提法。特约评论员西坡指出,地方希望贫困户感恩政府的心理中,潜藏着还想当父母官的封建尾巴。西坡强调,地方官员要多去反思政策设计是否合理。

针对西坡的批评,同样也有网民发声为陈行甲鸣不平。如网友“说点实话真难”回应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了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言就不会全面。当你作为一个践行者真正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你就会部分理解陈书记说的话是有道理的。”

也有人试图分析贫困户为什么不感恩,而政府的信任危机往往成为网友给出的答案。

网友“叶倁秋”等人追问:“扶贫资金是不是真的进了贫困户的口袋?”来自长沙的一名网友则讽刺道:“政府要制造公平公正的氛围,而不是拿小恩小惠去要人感恩。”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一位县委书记的文章在舆论场引发如此量级的讨论,除了陈行甲本人的“网红书记”光环效应,还有媒体传播的因素。一些媒体和网民对陈行甲文章的解读存在偏差。

部分媒体以《“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有的贫困户不懂感恩,要加强教育》等为题报道,未免有标题党嫌疑,置换了核心概念,将扶贫主题变为了“官员要教育老百姓”。 遗憾的是,从网民反响来看,不问是非先仇官的不在少数。“官员不作为却要求人民感恩”“扶贫钱款没有多少能真正发到贫困户手中”的说法依然在舆论场俘获一大批围观者。

包括中国网在内的媒体指出,陈行甲文章的重点并不是如何教育贫困户感恩,最终的落脚点仍然是要求乡镇干部多到群众中去,贴近群众。而贫困户需要自强,一直是主流舆论长期以来的共识:扶贫不扶懒,扶贫先扶志。心怀感恩,便会自强,自强脱贫,自然感恩。从这个立意上解读,陈行甲的文章指向的仍然是扶贫工作中的一些怪状态和老问题。

政府扶贫是职责,扶贫不是对贫困户的施舍;贫困户也当自强,不能总是有“等靠要”的心态。感恩与否不是关键,重点在于扶贫的方式方法,还有贫困户自身的心态和努力。所以,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不必在“感恩”上纠结了,还是想想如何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10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红书记 官场思维 陈行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