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青年报:做一条就业的漏网之鱼又怎样

2016年11月11日 09:0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我一直在追TVB经典商战剧《创世纪》,该剧故事十分精彩,角色个性鲜明,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很符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狂飙突进的香港形象。相比主角叶荣添“赢即正义”的诸多金句,我对其父叶孝勤一番话的印象更加深刻——“香港人呐,就知道埋头苦干,没什么机会抬起头看看夜晚的天空。”这句话戳破了闹哄哄的表相,让我们看到繁华背后的精神荒芜。

那是香港的黄金年代,顶着“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名头,“东方之珠”名闻遐迩,地产业、金融业迅速崛起,遍地都是淘金的机会。叶荣添、许文彪们行色匆匆,不肯浪费一分一秒,迅速致富又遽然破产,最终,在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身上,都无可避免地被涂上悲情色彩。在一个典型的“快时代”,《创世纪》讲述的是几个白手起家的年轻人迅速致富却情感迷失的故事。

看这部剧时,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故事主角叶荣添、许文彪与当下内地的年轻人何其相似?他们大学毕业后,容不得自己喘息,急切地想在大城市谋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或者企图抓住风口实现创业梦。

所以,当“慢就业”的概念出现并且有媒体为此背书时,就立马遭受嘲讽:“慢就业”就是失业,潜台词是“逃避现实”与“啃老”。公众对此的嘲讽多于理解。

若细究“慢就业”的概念,可以发现舆论对“慢就业”的误读:“慢就业”并非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选择暂时性“失业”。他们在待业过程中,或四处旅行,放空身心;或继续充电,备战考研或考公务员;也有一部分人在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决不委曲求全。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