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提高特殊教育整体水平 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1月11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进展,普及水平显著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但总体上看,我国特殊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资源依然不足,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学质量不高。11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明确特教战略目标和政策方向

目前,国家对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政策导向是以特教学校为主体,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设立特教班为辅助,送教上门为补充。近年来,我国新建、改扩建了1182所义务教育特教学校,解决了一大批残疾儿童教育问题,但仍有589个人口在30万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实名登记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还有十多万。单靠发展特教学校不可能实现普及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目标。

未来我国特教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是建设更多的特教学校、扩大特教学校规模,而要城乡一体推进特教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规模和比重,坚定地走融合教育之路,尽可能地让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同时,现有特教学校要适时转型,从单一的学校功能转型成为集教学、研究、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特教资源中心。为此,建议:

一、 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把融合教育作为中国特教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调整经费投入结构,加大对随班就读的保障力度。适时出台《促进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的意见》。

二、 要完善融合教育的支持体系。要明确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程序;要支持普通学校做好融合教育的准备工作;要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融合教育的教学研究;要努力消除对融合教育的观念障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特殊教育整体水平 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