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买买买”背后的“天量”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2016年11月11日 09: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张尼)一年的快递业务量超过200亿件,消耗31亿条编织袋,快递用胶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快递大国”,然而,民众享受便捷服务,商家收获利润的同时,却给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

又到一年“双11”,一场购物狂欢过后,留下的是“天量”快递垃圾。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又该怎样解决?绿色快递何时才能实现?一系列现实又紧迫的问题亟待解决。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彪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彪 摄

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

快递包裹每年产生数百万吨垃圾 胶带绕赤道425圈

临近“双11”,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保洁员杜梅又迎来了“丰收季”,因为公司员工网购增多,她一天能收一车快递包装箱,这些箱子拿去卖废品能换些“买菜钱”。

“平时一个星期就能收将近30斤纸箱,一个月就有100多斤,这些还没有算上箱子里的填充物,‘双11’期间纸箱会更多。”杜梅说,她所在的公司规模在300余人,一年下来,攒下的快递纸箱就有一两千斤之多。

杜梅的经历只是一个小小缩影,随着网购的兴起和快速扩张,中国快递业务量增速迅猛。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7亿件。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200亿个包裹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

而国家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这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