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带一路”新突破

2016年11月11日 10:58 | 作者:连俊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克强八天访问四国五城:“一带一路”的新突破)

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对亚欧有关国家的系列访问。短短八天之内,总理先后访问了四国五城,出席了50多场双边、多边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这次访问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亚欧地区有关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基础,为双方合作关系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总理的这次出访,日程紧凑,亮点纷呈。先后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出席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这些紧凑密集的日程安排凸显出此访务实合作的主基调。

从出访成果来看,多项双边和多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促进了中国与亚欧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融合对接,彼此间以产能合作为抓手,将“一带一路”与各国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对表。此次出访中国与各方共同发表了多个联合公报,签署涉及经济技术、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数十项双边协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吉双方提出“双方将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合作”。在哈萨克斯坦,两国总理共同为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揭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多点开花”。在拉脱维亚,李克强总理与参加“16+1”领导人会晤的多国总理密集举行十多场双边会晤,就推动务实合作展开针对性更强的对话。在俄罗斯,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2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在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环保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这些重要文件的签署为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更进一步指明了今后合作的发展方向。

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是此访的又一重要内容。这次会议上,中方着眼于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提出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和完善区域融资机制等五点建议。从会后的联合公报看,中方的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我们可以看到,在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在中方的努力推动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正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安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机制。

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衡量,拥有40多亿人口的亚欧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超过世界一半,贸易总量接近全球七成。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关联性、互补性强,发展与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从这一点来看,总理的这次亚欧行,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着眼于构建亚欧大市场,通过加强合作不断推动贸易投资潜能的释放,努力为中国与亚欧国家合作拓展更大空间。当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亚欧大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建设成效显现,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中方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契合了亚欧地区相关国家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正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只要亚欧各方不断密切合作,一方面顺势而为筑牢合作基础,另一方面因时而变开发“增值领域”,亚欧地区合作就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也将不断惠及亚欧人民。(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李克强 一带一路 亚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