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四川省委送医下乡暖民心

2016年11月11日 11:31 | 来源:白象街到吉祥里
分享到: 

11月9日,民建四川省委“三下乡”活动20年座谈会在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副主委郝士权、王元勇、谢商华、杨明洪、刘汉元、毛凯、苏华出席会议。

民建四川省委组织开展的以送医、送科技、送文化为主的“三下乡”活动始于1997年,由时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昌智倡导开展。20年来,民建四川省委坚持把这项活动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在省内15个市(州)的25个县(区),为当地各民族群众义诊1.7万余人次,举办医疗专题讲座103场,培训乡镇医护人员1万余人次,捐赠医疗设备及药品价值数百万元,发送科普书籍2万余册;围绕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少数民族地区重大疾病防治等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一批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会上,陈昌智回忆了曾经主持、倡导和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工作经历,对民建四川省委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搞好“三下乡”活动、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变劣势为优势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塑造的民建典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民建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解决人民群众的疾苦作为民建参与社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三下乡”活动的深刻内涵,要认识到它是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搞好民建参政议政的需要,是加强民建自身的需要,是服务社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需要。二是要深刻认识到“三下乡”成果来之不易,它凝聚了专家学者的爱心和奉献,得益于民建四川省委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发挥了机关工作者、企业家、专家以及相关单位的整体优势。三是要坚持创新性、长期性地把“三下乡”活动和精神传承下去,认真总结“三下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举一反三地学习和推广;并结合当前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把“三下乡”活动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坚持创新思路、形式和内容,不断探索一些新的办法。

崔保华受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委托,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对历届民建四川省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开展好“三下乡”活动,塑造了民建四川省委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探索出了一条医疗扶贫的好路子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要求民建四川省委要全面系统总结二十年“三下乡”活动的丰硕成果和经验,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三下乡”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下乡”活动的内涵和理念,要把“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把“三下乡”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助力四川取得更大的发展。

陈文华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三下乡”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要深刻认识到“三下乡”活动是体现参政党存在价值的重要载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据,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渠道。二是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三下乡”活动的着力点,要着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于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要进一步推动“三下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要提升“三下乡”活动的质量,提高活动的实效,加强活动队伍建设,推动活动实践创新,搞好机制建设。

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全面总结了四川民建“三下乡”活动20年的工作情况和主要做法:一是立足实际、着眼长效。通过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开拓思路、创新探索。把“三下乡”活动与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相结合,创新形式、突出品质,提升了活动的活力。三是依托骨干、持续发展。建立了一支稳定高效的专家队伍和一支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企业家队伍,提供了人才和物质保障。

会上,中共四川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邱梅、民建广安市委主委吴涛以及民建华西支部的医疗专家肖芷江、罗蓉、龚玉萍还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民建四川省委秘书长刘正方,民建各市(州)主委、民建四川大学华西支部参加三下乡活动的部分专家和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四川省委 送医下乡 参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