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韩愈故里:一个古村的“死”与“生”

2016年11月11日 13: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十几年来,大量村庄消失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莫沟也即将成为其中之一。

就在推土机轰鸣声即将响起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写下这段话的韩愈正是这个地方的名人,他的墓地距莫沟6里地。

一个人遇到伯乐,命运就会改变,一个村也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是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10月24日,面对记者,孟州市市委书记李英杰说,“总书记的话让我们豁然开朗,作为基层组织应该积极落实中央和总书记的指示,探索农村留住青山、系住乡愁的路子。”

先找出症结,再对症开方。针对当前农村存在的“生态失衡、城乡差别、贫富差距、精神缺失”四个突出问题,孟州市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修复三实现”的思路:修复乡村生态,实现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回归。

2015年4月,经过反复考量、多次筛选,孟州市决定以莫沟为试点,以“一修复三实现”的思路进行建设,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探索农村发展的方向,然后在全市复制、推广,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对于莫沟的建设,孟州市特别强调:既不能走大拆大建、逼农民上楼的老路,也不能走整体搬迁、消灭村庄的旧路,而是要探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同时,还要用本村人搞建设,用本地的建筑材料,土地只租不卖,一切改造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

为此,孟州市聘请了四家知名的乡村建设设计师团队,由今年50岁出头的鲍国志牵头。鲍国志早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园艺系,多年来一直从事乡村设计工作。他一直有个梦想:“修复农村生态,让人才回乡,让财富归田。”2015年4月,他带着团队来到莫沟,一年多来,他一直吃住在这里。

在全面摸清了莫沟村民俗特色、区位特点的基础上,设计师们量身定制了一幅“老家莫沟”规划蓝图:把莫沟由北至南、由高到低规划设计为上、中、下三个层次。最上层为村民居住地,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色商业一条街和村民返乡创业淘宝服务点。中部依托地貌和保留的窑洞以及明清、民国民居,着重修复传统建筑,改建地坑窑洞,传承农耕文化,再现古村风貌,同时发展窑洞宾馆、高档民宿等。最下端着力实施生态保护,改造汶水河水系,进行湿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观光农业。

通过修复、改扩建,早已废弃的明清古窑洞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窑洞民宿宾馆、老苗窑洞图书馆、席家布坊等多处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建筑纷纷落成,让游客触摸耕读文化、寄托乡情乡愁。

记者走进一个名叫“杏园”的窑洞院落,这里已经改造成一个宾馆。一孔洞窑是一个标间,床柜摆设、灯光效果,与宾馆房间一样。窑洞的尽头是两个小空间,一间是淋浴房,一间是厕所,简单实用。原生态的墙壁土质斑驳,用手一摸却不沾土。原来,墙上涂了一层黏合剂,既固定了土质还不影响墙壁的透气性。外面秋风萧瑟,洞内却温度适宜,根本用不着开空调。关上屋门拉上木栓,院内声息骤减,透过上方窗户,泻下一片亮光,屋内更显静谧。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莫沟 窑洞 发展 工业化 农民 返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