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潘家园:一条怀旧的文化时光长廊

2016年11月11日 15:19 | 作者:丁茜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米兰·昆德拉有句名言:“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在快节奏的时代里,慢生活是一种奢侈,怀旧文化更是珍贵,有太多与情感、记忆有关的元素在同一个时空交织,汇聚成滋润心灵慰藉灵魂的河流。潘家园作为一条中华文化的怀旧长廊,给众多藏家、文化爱好者找寻失落记忆、体验工艺匠心、寻根民间文化和感受国际交流提供了平台,在此找寻文化“根”与“魂”,品悟百态人生、沧桑历史。

res05_attpic_brief


res02_attpic_brief (1)

最独特的“中国记忆”

在潘家园,淘宝者可以在此挑选心仪的民间古玩珍品,收藏爱好者可以购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旧式物件,文化参观者在这条文化长廊中尽情体验民族风情,感受中国记忆和怀旧味道。

也许只是一条老木凳、一双旧式绣花鞋、一块老式雕花板、一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手工印染布……都能唤起记忆里最独特的味道。在此,封存的记忆通道被入目的各式物品打开:江苏的绣品、东阳的木雕、曲阳的石雕石刻、山东的皮影、江西的瓷器、宜兴的紫砂、陕西的青铜器、云南的服饰、西藏的佛教用品、新疆的白玉、台湾的交趾陶……正如坊间流传的一句:“潘家园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最专注的“工艺匠心”

走进皮影周的店铺,满目所见皆是国粹精品皮影,有栩栩如生的皇帝贵妃、穆桂英挂帅等,历史故事通过皮影艺术优雅展现。一张精品老皮影要选用上等牛皮,经过刮、磨、洗、刻、着色等工序手工雕刻300多刀方能完成。皮影艺术具有艺术观赏性和收藏价值,所以国内外很多博物馆、收藏家、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都喜爱收藏,在国际交往中也常作为礼品赠予国际友人,周树飞曾将自己多年收藏的2万余件明清时期的皮影精品转让给成都市皮影博物馆,还曾将皮影赠送给来访的外宾。

“方寸之间显乾坤”的内画鼻烟壶,很多年轻人都只在电影中见过,引颈长啸的走兽、婆娑摇曳的花卉、墨色清丽的山水、神态毕现的草虫,趣味盎然,活灵活现,可谓鬼斧神工。在潘家园集中销售的内画鼻烟壶已成衡水当地支柱产业,各类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崛起,一代代年轻匠人将工艺传承下来,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潘家园,民族气味浓厚、琳琅满目、技艺精湛的民间艺术品令人目不暇接:笔墨留香的文房四宝、古色古香的宫灯、龙泉青瓷、台湾交趾陶、鬃人、面人、毛猴等非遗品……众多重量级大师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工艺匠心制作最精良的作品,年代流转,还是手工制作的传统工艺,但绝不只是迷恋逝去的时光,要传递的是一种力量,表达一种工匠精神。

最传统的“历史印记”

潘家园里的收藏,古今中外、无奇不有,带有传统东西方历史文化印记,篆刻下一段时光,刻录下岁月的片段:酒精熨斗、德国生产的微型缝纫机、典型欧式风格台灯、手拨号的古董电话、钢丝录音机……各色精美的西洋物件琳琅满目,甚至连美国大兵曾使用过的军用品也在此亮相,大兵军装、军用望远镜、子弹壳、打火机、老车盘……让人联想到炮火纷飞的年代,珍惜当下的安稳岁月。

除了海外白来的近现代藏品,古朴典雅的中国古典家居用品则更显东方魅力。色泽鲜艳的精美景泰蓝花瓶、明代木制观音、五子登科天启罐、清代的珍珠釉洗、青白玉壶带着时代的烙印,尽显中国古代传统历史家居特色。运用高浮雕和镂空雕等技法雕刻的紫檀双面屏风,做工精细的金丝楠古筝、镶嵌着云南大理石的七屏风罗汉床等,按照古代家具摆设方式原景再现,让人穿越时空回到过去。

潘家园作为最适合民间淘宝的自由市场,既是考验藏家眼力智慧的实战场,也是找寻历史踪迹的民间宝库和民族文化百花齐放的大舞台。

最自由的“国际交流”

在地摊区,梁大姐刚刚接待完澳大利亚旅行团客人的购物,又看到两位外宾来到摊位,一个拿起太极罗盘和一幅家谱图,另一个扛着摄像机对准他,原来是来自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的记者想拍摄主持人现场“淘宝”。这样的画面常常上演,潘家园不仅吸引了来自全世界收藏爱好者的目光,也是国内外媒体热爱的民间寻宝大本营、可触摸的中华文化“博物馆”。

不光外国友人,名人政要也常常造访,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夫人、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夫人等外宾都曾到潘家园旧货市场参观购物。如今潘家园,不仅仅是“草根文化”的土壤,也成为了国际民间文化自由交流的友谊桥梁。

潘家园,正如一条怀旧的时光长廊,穿梭着记忆与故事,传承着历史与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风采。(丁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淘宝 中国记忆 潘家园 文化 慢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