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宁波成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2016年11月11日 16:4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10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将“全港创卫示范城市”牌匾授予宁波。宁波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也分别被授牌为“国际卫生港口、机场”,宁波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国际卫生港,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通航港口安全及卫生控制能力的一种国际认证,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最新国家战略。

宁波市于2008年启动创建国际卫生港,并于2012年12月在国内首次提出“全港创卫”目标。目前,辖区内的大榭、穿山、梅山等港区已相继创卫成功,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和栎社国际机场也于11月9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至此,宁波对外开放的所有海港和空港口岸全部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指出,宁波建成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值得推广。宁波全港创卫已经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创卫工作模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口岸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的一个标杆。

据悉,通过全港创卫,宁波构建了以宁波检验检疫局为核心、以海空港两大应急中心为基地的“一核两翼六臂”口岸卫生应急体系,建立了由地方政府牵头,检验检疫、卫计委、环保、市场监管、海关、边防和海事等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口岸疫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创建了“侦、防、消、管”一体化口岸核生化防控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港口营造了兼顾协调“贸易便利”和“贸易安全”的通关软环境。

全港创卫提高了口岸核心能力,让国门更安全更绿色。近四年来,宁波口岸传染病疫情检出率连续数年保持10%以上增长、口岸集装箱问题检出率年均增长超过30%。宁波口岸各港区共完成清理、平整或硬化地面30多万平方米,绿化10000多平方米,清除鼠、蚊等医学媒介生物滋生场所近5000个,铺设防虫、防鼠设施4000余套,清理移运垃圾近800吨,新建防尘隔离网2000多米,降低空气中粉尘含量80%,港区卫生环境整体面貌显著改善。

全港创卫改善了宁波口岸的通关环境让贸易更便利。2011年试点创卫成功的大榭港区,财政收入连续5年突破百亿元大关,港区货物吞吐量从7001万吨增加到8551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也从187.7万标箱增长到275万标箱;穿山、梅山港区的出入境船舶和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同比增幅超过10%;空港口岸今年上半年出入境航班和旅客分别为4656架次和57.1万人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3%和13.9%。根据浙江省委党校的专项课题研究,宁波全港创卫对宁波市和浙江省的经济贡献度分别为2%和3%左右,且呈逐年增长趋势。(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朱樟国 国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