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天津:围绕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建言

2016年11月11日 16:48 | 作者:刘平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11月10日,市政协召开2016年第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协商建言。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和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座谈会上,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旅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市历史文化街区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情况,市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闫红年、王沛环、左宝祥、籍薇、王工布、倪音海、王玉佩、刘重、戴学来、卢永琇、刘航鹰等分别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旅游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讨论。

与会同志建议,一要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和普查工作,深化和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及时将反映不同历史时期城市发展脉络的区域纳入保护规划,对历史街区过渡区和边缘区的开发建设进行规划引导。二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将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等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强化执法执纪监察,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利用。三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厘清市、区两级机构的权与责,充实专家人才库,完善评估体系,用好社会力量,鼓励群众参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监督,努力形成重视文物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四要将地名、民俗、建筑、商区和近代故事融合起来,以天津历史文化街区为线索,搜集整理天津近代人物命运变迁、早期中国现代化、近代市井故事等,展示丰富多元的天津城市文化内涵。五要发展全域旅游,科学编制规划,把居住、文化、商贸、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多元的消费需求,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六要加大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的挖掘力度,综合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天津历史文化街区。同时,大家还围绕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地名保护、恢复传统文化平台功能、鼓励开设“民宿”、挖掘整理天津近代历史名人故事等方面提出建议。

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是延续天津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在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将保护历史文化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处理好传承保护与综合利用的关系,既要保护文化遗产,也要利用文化遗产,做到在发展利用中传承保护,在传承保护中发展利用,加强历史文化教育,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天津的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天津的精神追求,充分发展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天津城市整体风貌。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多元参与的关系,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鼓励社会志愿者、专家学者等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关心支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助推我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会前,高玉葆带领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以及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界委员,联合有关民主党派、区县政协和研究机构,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1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开好这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历史文化 街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