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武汉博物馆展出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 “超级玉戈”难得一见

2016年11月11日 16:55 | 作者:熊波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南土遗珍——商代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特展”昨天在武汉博物馆开展,这是首次为市民系统、全面地呈现武汉商代盘龙城遗址发掘60多年来的考古成果,展出了青铜器、玉器、陶器、石器等文物共200多件,部分文物是首次公开展出。



武汉城市之根可追溯到3500多年前的商代盘龙城,这也是中国南方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商代前期城市遗址。策划这次展览,集合了多家文博单位之力。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副院长刘森淼介绍说,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几经辗转,分别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多家文博单位,市民原来是很难一次性观赏到这么多盘龙城出土文物的。

“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被发现以来,一代代文物工作者为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研究整理付出了艰辛努力,目前盘龙城遗址一期本体保护工程完工即将对社会开放,这次展览也是市民了解武汉城市文化历史的好机会。”刘森淼说,这次的展品是从盘龙城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中遴选出的精品,特别是2000年以后出土的文物有不少是首次公开展示。

这次的展品中有不少创下展出或考古记录。刘森淼介绍,李家嘴2号墓出土的一件长73厘米的玉戈(见右上图)是目前观众所能见到的最大玉戈展品,玉质为蛇纹石类,虽然无实用价值,但属于祭祀礼器,与出兵征战时的祭祀大典有关。“李家嘴3号墓出土过一件长94厘米的大玉戈,是目前所见中国历代玉戈中最大的一件,因为属国家特级文物,从未对外公开展出过”。

2013年出土的金片绿松石镶嵌龙形器,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金玉镶嵌饰件,也是中原文化系统所见最早的成型金器。“这件展品较为特殊,在当时是作为贵族的室内装饰品而用的,图案由金片和绿松石等镶嵌在木质板框内,因年代久远,出土时木板框早已腐蚀成泥。”

盘龙城还是长江流域青铜文化的起点,目前盘龙城出土的青铜器已达500余件,此次展出的杨家湾11号墓出土的青铜大圆鼎,高85厘米,是我国商代前期迄今发现最大的青铜圆鼎。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4月。

编辑:陈佳

关键词:武汉博物馆 展出盘龙城 遗址出土文物 “超级玉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