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舆情员北戴河会议真相:6嫌犯为博关注自导自演

2016年11月12日 07:4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炮制所谓《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自导自演所谓“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并编造散布“内部会议录音”……近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下,上海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编造散布网络谣言的犯罪团伙,韩文财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韩文财(网名“空中堡垒”,内蒙古通辽市纪检委干部)与田玉霞(网名“梅雪飘香”,无业)、仲超(网名“胡来”,企业采购人员)、魏志强(网名“活雷锋啊小东”,无业)、陈明霞(网名“荷香秋韵”,重庆某集团公司会计)等人于2014年通过微信群结识。他们在微信群中频频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过激言论,不断在网上寻找“存在感”。其中韩文财因发言较多、表现活跃而逐渐成为该团伙核心,被称为“领导”,田玉霞、仲超、魏志强等人为骨干。今年6月以来,为扩大网上关注度,韩文财等人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为政府工作的所谓“舆情员”,并自导自演了系列网络“舆情员”闹剧。

警方查明,今年6月26日,仲超在一个微信群中随机挑选了33名网友的账户信息,使用Excel软件编造了《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并根据各人在微信群内的活跃程度及影响力划分为1—5个不同层级,按照不同的层级虚构了每人6900—13880元不等的“奖金津贴”,随后制成图片上传至微信群内。这些图片随即在多个微信群中迅速扩散,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增加其“恶搞”效果,8月12日,田玉霞提议制作《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第二季”。当晚他们建立名为“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层引导中心”的微信群,假扮召开“舆情员北戴河会议”。“会议”上,韩文财冒充政府部门领导,捏造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央有关部门会议精神,设计所谓“传达北戴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各地舆情小组汇报工作并提建议及要求”3个会议议题。田玉霞、魏志强等人则积极配合,声称要求“增加舆情员编制、提高工资待遇”等,以此伪造网上会议现场发言讨论场景。最终,韩文财指定田玉霞整理群内的有关文字记录,陈明霞整理其语音讲话。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舆情员北戴河会议 自导自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