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新担心美国撤出亚洲 安倍被批“强行为TPP发车”

2016年11月12日 09:1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新加坡等国已经为TPP可能泡汤感到焦虑不安,据说越南开始寻求替代方式,而日本抢在10日于众议院通过“TPP批准案”后,立即面临国内舆论“日本先发车是否有用”的质疑。

日本众议院10日强行通过了TPP批准案等相关法案,《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参议院在11日正式审议上述议案。对于安倍积极推动TPP,日本各界响起批判之声。据NHK电视台报道,11日在参议院审议过程中,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浜口表示,“特朗普胜利使TPP的环境发生激变,在不会生效可能性极大的情况下,只有日本不进行任何修正地强行推进,让人完全不能理解。”另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在野党通过参议院审议,要求安倍政府修改TPP政策的轨道,改变现有方针。

《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共和党已经表明,年内不会批准TPP,这让实现TPP陷入困境,对安倍政权来说将造成重大打击。安倍本来打算到2018年为止,把和日本缔结了贸易协定国家的贸易额提高到日本贸易总额的70%,其主干就是TPP。“在众议院不深加讨论,美国也没有批准可能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却决定发车了。”《东京新闻》11日这样批评安倍强推TPP。《信浓每日新闻》称,虽然日本众议院通过了TPP批准案,但日本人仍然觉得“看不到方向”。

新加坡的担心不比日本少。据新《商业时报》11日称,特朗普当选的效应正逐步显露,新加坡等亚洲开放经济体将大受影响。新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赛琳娜·林认为,“TPP如果夭折,对新加坡这样的小经济体非常糟糕。我们已经对英国脱欧有诸多担忧,现在TPP有可能未成形就死亡。”

“面对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韩国将面临重大经济冲击”,韩国《中央日报》11日称,韩国最担心的是可能被美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最难受的就是重启韩美FTA谈判和废除TPP,特朗普反对全球化,而韩国却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日称,由于特朗普当选,越南已经准备抛弃TPP。对越南来说,糟糕的消息是,不管美国新总统及其内阁实施怎样的政策,贸易自由化都不可能是首要议程,因此越南“不得不为众人期盼的TPP之死默哀”。不过,越南不会为TPP的“葬礼”驻足太久。实际上,即使在大选前民调对特朗普不利之时,越南也已开始对美国国会明年2月前不批准TPP做风险防范。“越南已经开始寻求替代方式,比如一系列双边自贸协定,包括与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韩国和欧盟等,以维系该国迅速成长的出口型经济。”

马来西亚《邮报》11日称,东南亚地区已经感到,特朗普上台后,TPP注定会夭折。马来西亚已经承诺,2018年批准TPP。该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达图表示,美国是TPP背后的关键推动力量,如果美国退出,该协定会大大受损。

没有参加TPP的柬埔寨政府则称赞特朗普“枪毙”TPP的承诺。据柬《金边邮报》11日报道,柬劳动部说,该承诺有助于恢复柬埔寨服装业在本地区的竞争力,与越南等国有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辛斌 蓝雅歌 王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 强行为TPP发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