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核技术转移签约 日印握手背后有何深意?

2016年11月13日 0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与到访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举行会谈。当晚,双方就日本出口核电站技术签署正式协议。

继2014年日印将双边关系升级到“特别战略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后,此次首脑会谈有意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日本媒体称,这既是双方经济合作的需要,也意在从战略层面对中国加以牵制。

【新干线出口】

印度政府自2014年8月决定在高铁、城市郊区铁路和特定铁路货运系统领域对外资全部开放。此后,印度政府在西部从孟买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上,选定日本新干线模式。这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出口。该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151亿元人民币)。当时,法国也曾参与该线路竞标,但日本以大比例日元贷款说服印度选用日本方案。在1.8万亿日元的建设费用当中,日本最高将提供81%的低利率日元贷款。

日印双方11日正式确定时间表,敲定这一项目将于2018年正式动工、预计2023年建成。

印度国内现有7条高铁线路待建。日本政府希望以在印度首条新干线出口为契机,带动印度政府在其他6条高铁线路上选用日本方案。安倍在与莫迪会谈时亲自进行了“游说”。12日,安倍还将为莫迪当“导游”,与后者一道参观位于神户的新干线工厂。不过,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指出,印度其他6条高铁线路的可行性论证已由中国、法国、西班牙公司展开,日本想要夺标并不容易。

明年,新加坡至马来西亚的高铁建设也将展开国际竞标,日方希望此次出口能带动日本新干线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核技术转移】

日印双方11日就日本出口核电站技术签署正式协议。这是一向以核武器受害国自居的日本首次向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出口核技术。

安倍去年12月访问印度时,与莫迪就日本出口核电站技术达成原则性协议。鉴于印度的非缔约国身份,日本在核协议中加入“如果印度开展核试验,日方将立即停止合作”的表述,以做出某种牵制。

不过,日本国内对签署核协议的担忧并未停止。《朝日新闻》本月9日发表社论,强烈反对日本与印度签署核出口协议。这篇社论称“印度践踏了核不扩散精神”,认为日印签署核协议与日本一直以来的“缩小核武装、废除核武器”主张互相矛盾。社论说,即使日本在协议中加入“如果印度开展核试验,日方将立即停止合作”的限制条款,也无法完全避免印度从废弃核燃料中提炼制造核武器原料的可能性。

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指出,鉴于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日印两国强化了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自莫迪担任印度总理后,日印合作领域拓展到安保层面,这也有意在印度洋地区牵制中国。(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核技术转移签约 日印握手 背后深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