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郑渊洁未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进丽江古城遭阻拦

2016年11月14日 07:5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王煜)因为一条微博,曾备受争议的丽江“古城维护费”,再次引发关注。12日下午,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吐槽称,自己因未随身携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被工作人员限制正常行进,他因此质疑,景区的做法对游客缺乏尊重。对此,丽江古城景区管委会向新京报回应称工作方式欠妥,将着手改进。

郑渊洁进丽江古城遭阻拦

昨日上午,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其个人认证微博,对丽江古城“吐槽”。新京报记者看到,郑渊洁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其第一次到访丽江,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古城向每位游客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工作人员盘查过往游人是否缴纳,而如果游客没有随身携带缴费凭证,将被限制正常行进。他本人因缴费凭证不在身边,结果无法正常进入古城内。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郑渊洁,他称,11月9日,他应邀参加一个论坛活动,会场位于丽江古城内,他从外部试图重新进入景区内时,遭到工作人员盘查。他表示,自己的缴费凭证放在酒店后,工作人员不仅拒绝让其入内,还要求同行人员返回取凭证。郑渊洁表示,这一过程持续约十分钟,直到活动主办方赶到,才得以顺利进入古城。

他表示,发微博“吐槽”,只是觉得景区工作方式缺乏人性化,针对游客设岗盘查,在没有事先提醒的情况下,就要求游客随身携带缴费凭证,显得对游客缺乏尊重,希望借此能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

景区回应称将进行改进

昨天下午,丽江古城景区一名何姓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郑渊洁本人投诉。针对微博中反映的问题,他承认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欠妥,并称将对工作方法进行改进。随后,其再次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已派人联系郑渊洁本人,并拟对其道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丽江“古城维护费”一直受到争议。早在2000年,云南省政府便批准丽江古城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来收取“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最初为每人每天20元,2007年又调整为每人次80元,有效期为七天。公开资料显示,申遗12年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用于环境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费用累计达到13亿元,古城保护管理局有6.4亿的银行贷款,每月利息近480万元。而“按照《丽江古城保护规划》对古城改造提升的要求,丽江古城未来的环境改造及提升仍面临资金匮乏的巨大压力。”

今年6月1日上午,为抗议管委会在古城入口处,设卡向游客征收查验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部分商铺集体关门停业。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截至当天上午11时,共有74家客栈、508家商铺关门停业。至次日15时,古城商户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 延展

景区如何摆脱门票依赖?

屡屡发生的收费争议说明,古城景区长期以来形成的“门票依赖”,已不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发展形势。古城景区该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古城景区的保护与发展,需要通过创新创意、提升服务质量来吸引游客消费,进而带来更多的盈利。如果因为收费而导致游客不来景区,那费用的收取会得不偿失。

“应该成立专门的古城保护基金来保障古城维护的费用。”王琪延说,古城保护基金可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拨款,再从商户经营收入中收取一部分,而非直接向消费者收取维护费。

旅游经济专家、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理事李武武也认为,古城维护的费用应按一定的考量办法向古城内的经营者收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旅游景点票务、酒店和旅行社的附加费用来征收旅游发展基金,而这项基金专项用于古城维护发展。 据新华社

编辑:曾珂

关键词:郑渊洁 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 丽江古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