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2强赛生死之战 里皮熬制“心灵鸡汤”

2016年11月14日 07: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明天凌晨,国足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5个对手卡塔尔队将抵达昆明——因航线的缘故,卡塔尔队无法搭乘包机,他们的抵达时间也比计划晚了不少,原定今天下午的训练课也随之取消,面对11月15日晚上的比赛,卡塔尔队只有短短1天的适应时间。 

4名主力禁赛的卡塔尔队是国足今年最后一个对手,本场比赛结束则12强赛赛程过半,国足主帅里皮已经将“全力出击、全力争胜”的信念传递给球员,尽管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向媒体记者转述里皮的态度是“不保证赢球”,但谁都清楚,这几乎是决定国足今后3年走向的生死之战。

里皮“鸡汤”鼓舞国脚

国足在12强赛前4场比赛中1平3负,积1分小组垫底,绝大多数球迷已对国足进军世界杯失去信心,不过,高洪波辞职后,中国足协请来里皮挂帅,尽管指望名帅“药到病除”并不现实,但球迷总算有了一丝期待。里皮在上任时明确表示,他认为球员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只发挥出40%的实力,他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很多球员在联赛和亚冠比赛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在国家队的表现和平时不一样,他们在国家队只做到了40%。”里皮说,“国家队的比赛是球员的最高荣誉,只要穿上国家队的球衣,球员就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就要为国家的最高荣誉而战。”

国际足联官网今天亦刊登了对里皮的专访,里皮再次强调“要让球员找回国家荣誉感”,“我认为我们和对手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距,只不过我们要学会作为一个团队和一个整体去战斗。尤其是在球队困难的时候,我们的球员应该能够在场上互相帮助,这样,我们就会具备很强的战斗力。”

球员们已经受到了里皮“心灵鸡汤”的鼓舞,吴曦说,球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里皮特别强调我们的自信心,他灌输给我们取胜的欲望,球队的气氛和上一场输给乌兹比克斯坦队时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有信心在这场比赛中争取一个好结果。”

面对现实国足心无旁骛

对于外界“争取迎来12强赛首胜”的强烈愿望,里皮自然清楚压力所在,此前专程奔赴卡塔尔观看该队热身赛的国足助理教练佩佐蒂,已经将收集到的情报提交给教练组,里皮也在这两天的训练中向球员讲述位置任务和对方重点球员的特点——今天下午国足在海埂基地的训练课,照例向外界开放了15分钟,球员精神状态尚佳,距离比赛还有两天时间,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和针对性更强的战术演练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按照计划,国足明天还要在拓东体育场进行最后的适应场地训练,而从欧洲归来的张玉宁、受伤病困扰的张呈栋、曹赟定和张琳芃也已经与全队合练。

“我确实有实现奇迹的愿望,但我们都知道(排名小组前三)这件事有多么困难,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果最终我们没有获得出线资格,那么我们要确保给国家队带来一些积极的转变,确保团队建设取得良好进展,以便我们能够在下一届亚洲杯上展现我们的进步。”中国足协与里皮签订的执教合同为期3年,换句话说,无论国足在12强赛中成绩如何,里皮都将继续执教国足,至少到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结束,这让里皮要把一大部分精力放在球队建设方面,“赢下卡塔尔,情况会乐观一些,但在国家队建设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

2019年亚洲杯赛确定扩军,除东道主阿联酋队之外,还有23支球队入围。根据竞赛规则,征战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12支球队都获得入围资格,这意味着国足可以免去亚洲杯预选赛之旅,里皮则有足够的时间,在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打造一支全新的国足。

改变国足气质 考验里皮的真正能力

事实上,“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和“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两者之间并不完全等同,而长期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终决赛阶段比赛无缘,正是中国足球真正水平的体现,将“中国足球进步”的希望寄托在“名帅”和“神仙”身上,无异于南辕北辙。

更何况中国足球与先进足球的巨大差距纵贯多个年龄段,并非国足一支球队“丢人”——目前正在武汉参加四国邀请赛的U22国足,上周先是以0∶0战平越南U22队,随后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又被乌兹别克斯坦U22队0:0逼平。上个月,李明执教的U19国青队在亚青赛小组赛中2负1平,积分垫底被淘汰,而同组的越南U19国青队和塔吉克斯坦U19国青队都杀进了8强,虽然张玉宁和单欢欢这种“明星球员”缺阵是落败因素之一,但场上队员表现出的技战术整体水平,也确实无法让球迷对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有信心。

因此,刚刚进入改革轨道的中国足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尚未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身上——足球人口的增多,足球环境的改善,才是中国足球进步的真正标志,而“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只在商业层面对中国足球有所帮助。

比如2001年的十强赛,中国足球的锣鼓喧天,造就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足球在足球世界最高殿堂的3场亮相,但恰恰是当时的人声鼎沸,使得中国足球的定位出现了偏差,当球员、教练、官员、球迷、媒体记者面对这种偏差却陶醉在世界杯美梦中时,失去理智的中国足球终于翻了车——那两年的甲A联赛为给世界杯让路,采取了“只升不降”政策,假球黑哨越发猖獗,此外,2001赛季的“甲B五鼠”事件,虽然当事俱乐部得到处理,但这种不疼不痒的处理在“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耀眼光环下,几乎没有引起任何重视。

一次“光鲜”的世界杯之旅,就像一根导火索引燃了后面10多年中国足球的种种不堪,这样的经历自然不该再次发生在国足身上——和一战成名、创造奇迹的“神”相比,中国足球更需要脚踏实地的普通人坚定信念,尊重足球运动本身。

因此,无论11月15日国足与卡塔尔队的比赛结果如何,里皮能让球迷看到他的球队气质发生变化就算是巨大的成功,而真正考验里皮执教能力的,还是今后3年他对国足技战术体系的改造,这才是中国足球前进的基础。

本报昆明11月13日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12强赛 里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