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继承中山精神 为振兴中华继续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1月14日 08:45 | 作者:包松娅 郜晓文 朱婷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日上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深刻阐明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宣示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呼吁学习和继承中山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携起手来,并肩努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进。

缅怀先生不朽功勋矢志不渝振兴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赞扬了孙中山先生为救国救民毕生奋斗,表现出非凡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孙中山是面飘扬的旗帜,是个特色鲜明的符号,已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充满革命理想并为之不懈付出的一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文彰表示,孙中山先生决心拯救中华民族于苦难,拯救中国人民于苦海。他树立了这样一个理想,接着就不断地追求真理,团结民众,建立政党,发动武装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帝制,点燃了振兴中华民族的梦想。孙中山先生为实现革命理想,愈挫愈奋,矢志不渝,历尽千难万险在所不惜。

“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完全胜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最重要的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孙中山先生把民族、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中,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周文彰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定的社会里,特定的时间段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那种为了振兴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永不拒绝学习新事物的胸襟,就是要学习他团结各种力量一起奋斗实现中华崛起的魄力。

“我的祖父、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在青年时代曾经参加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时也是著名学生领袖,因此祖父早年与孙中山先生曾经有过交往,祖父也多次向我们提起过先生的伟大。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为了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说,孙中山先生100多年前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毕生的追求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完全统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不管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多大,只要选择的道路是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的,大家团结一心坚持不懈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说,孙中山先生引导海外洪门组织走上民主革命道路,其领导的辛亥革命对中国致公党建立产生了深深的影响。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致公党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侨”、“海”特色,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为实现孙中山先生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继续奋斗。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习总书记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