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手记:亲历首尔抗议“亲信干政”大规模集会

2016年11月14日 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首尔11月13日电 (记者 吴旭)13日清晨,在象征着韩国政治中心的首尔光化门广场,前一夜发生的抗议“亲信干政”事件大规模集会的热潮已经退去,除去零星散落在地上的抗议标语、宣传画外,这里几乎已经找不到发生过大规模集会游行的痕迹……

光化门被韩国国民称为“国门”,12日夜,这里爆发“汇聚全国愤怒”的大规模抗议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并对“亲信干政”事件负责。主办方宣称,有超过100万人参加了集会。不过警方估计实际到场人数是近30万人,即便如此,这一数字仍然是近16年来韩国集会人数的最高纪录。在集会现场,一位经历过2008年韩国反对进口存在“疯牛病”隐患牛肉集会的老人,被集会规模和氛围深深震撼,他对记者说,没有人期待抗议集会新纪录的诞生,这只证明了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政府感到失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1月12日,韩国首尔,韩国超过1500个市民团体将于12日下午4时在首尔举行第三轮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对“亲信干政门”负责。

当日的集会游行,原定于下午5时开始。但一大早,在首尔中心地带的光化门、市厅、清溪川广场等地,就汇聚起越来越多的民众。示威者或席地而坐,或发表演说,或派发标语、组织联署请愿,从光化门到市厅近2公里的道路逐步被抗议人群围挤得水泄不通。这次集会由来自青年学生、劳动者、农民、残疾人及妇女等界别的1500多个社会团体发起,虽然来自不同团体的人士身着不同服装,但他们呼喊的口号却高度一致。

傍晚时分,在抗议呐喊声中,抗议人群向青瓦台方向行进。这是韩国法院首次允许队伍游行至青瓦台附近,部分激进的人群更一度逼近到距离青瓦台几百米左右的街道。巨大的人潮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抗议口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对面维持秩序的警察神情紧张、步伐匆忙。

在韩国政治生活中,游行文化盛行。记者在韩国工作不到两年,已经历了“岁月号”烛火示威、反对签署“慰安妇”协定等大型集会。相比“岁月号”集会时的凝重气氛,此次集会中,记者感受到韩国民众更多的、也更复杂的情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截至当日20时,主办方估计有100万名民众参加集会,警方称实际规模已达26万人,超过2008年因反对进口存在疯牛病隐患的美国牛肉而举行的示威人数。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愤怒是大多数抗议民众的表情。虽然“亲信干政”涉案人物崔顺实已被检方逮捕,朴槿惠也就该事件造成的影响两次道歉,并做出了更换核心幕僚和提名新总理的补救措施,但民众愤怒情绪仍未平息,政府公信力跌至冰点。“政界、商界、文化界中越来越多的人牵涉其中,一个个未经证实的消息像滚雪球般不断扩大,这对我们来说是欺骗和愚弄。”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集会者对记者说。

此次集会,人们除了要求朴槿惠为“亲信干政”事件负责,还翻出了旧账。他们同时就“岁月”号沉船事故、米价大跌、政府强行推进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日签署有关慰安妇协定等问题,对政府进行了批判。这一系列“前尘往事”,让不少韩国人感到愤怒的同时,又产生了恐慌的情绪。

“JTBC最厉害!”在集会现场,很多民众对韩国JTBC电视台“点赞”。最初爆料崔顺实提前审阅文件的韩国JTBC电视台,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这样的事情我们是从媒体得知的,我们不知道还到底应不应该相信政府,如果还隐瞒了更多的秘密怎么办?”一位女高中生告诉记者,她和其他同学是第一次参与集会,他们在现场用唱歌、跳舞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相关事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图。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集会活动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入夜时分,离青瓦台不远的清溪川广场上仍聚集着数百人举行小型烛光集会。一位带着孩子参与烛光集会的家长说,“我们期盼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来自青瓦台的消息说,朴槿惠关注了此次集会情况。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表示,朴槿惠总统以沉重的心情了解了集会体现的民意,充分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记者亲历集会现场后,最大的感触是,尽管朴槿惠已两次道歉并表示愿意接受检方调查,但韩国民众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的呼声并没有减弱,朴槿惠以及青瓦台仍未找到解决当前政治困局的突破口。(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亲历 首尔抗议“亲信干政” 大规模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