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民办幼儿园:“入园费比房贷都高” 家长吃不消

2016年11月14日 09:43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济南历下区某公办幼儿园,家长正在接孩子放学。

近日,教育部颁布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空间进一步加大。新法颁布后,不少家长担心民办园会借此涨价。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民办园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价格调整,涨幅从100元-500元不等。按照济南市的规定,早在2014年民办幼儿园就可以根据经营情况自主定价。家长吐槽上不起幼儿园,而民办园也是一脸无奈。他们称,涨价主要是为了留住老师,“没有编制,民办幼师流动性太大。”

报名晚了

孩子只能上中班

今年刚满30岁的陈玲,住在省城东部的凤栖第小区,周围七八个小区共计一万多户家庭,附近只有三四所幼儿园,大多属民办。她介绍,这些幼儿园孩子每月各种费用加起来最低1200元,最高的能到2800元。陈玲的儿子今年4岁整,由于是11月份出生,按照正常的入园规定,应该读小班。去年8月份,陈玲搬进凤栖第小区,今年8月开始张罗儿子上幼儿园的问题。“一问周边的公立幼儿园,人家上来就说小班全满额了。”陈玲说,她听到这句话直接蒙圈了。

当时,留给她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去距离小区三四公里以外田庄的某处幼儿园,每月费用加起来1200元左右,另外一个就是家附近的民办幼儿园,每月费用2500元,但只有一个中班名额。由于田庄附近的幼儿园离家太远,陈玲狠了狠心,把儿子放进了这所民办幼儿园的中班,学费2500元。由于这个价位在济南所有民办幼儿园中属于中等偏上,家人都觉得陈玲浪费。“没办法,孩子都4岁了,再不上连中班名额都没有了。”陈玲介绍说。

陈玲说,儿子上幼儿园给家里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她介绍,自己和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最多7000元,每月房贷得还2000元,可儿子幼儿园学费就要2500元,留给生活开支的只剩2500元钱。“家里的积蓄都用来买房了,孩子的入园费比房贷还高,每天都感觉压得透不过气来,恨不得一块钱掰开八瓣用。”陈玲说。

“年年涨”

几成民办园共性

不少家长都明显感觉到,部分民办幼儿园价格与前些年相比有了明显提高。据悉,早在2014年,山东省已经明确放开民办幼儿园收费。此外,济南也有规定称,2015年起,济南市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不需要到物价部门审核、备案。今年11月7日,教育部新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更是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另外,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这进一步给民办幼儿园涨价“松了绑”。

近日,记者询问了省城近三十家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伙食费加起来,民办普惠型的幼儿园价格一般在1000元-1500元之间,纯民办的幼儿园则需要2000元—5000元不等。“抱团涨价”几乎是民办幼儿园的共性。它们一般每半年或一年涨一次,每次涨价幅度从100元到500元不等。

据悉,每到年底,民办幼儿园会统筹一年来的收支情况,来年3月份的报名时间,一般是集中涨价期。个别幼儿园在开学的9月份,也会针对餐费等进行调整。位于省城市中区旅游路附近的蘑兔生态幼儿园,学费加起来每月能到4000元,餐费一天20元。据该园负责人介绍,这个价位在济南算是高端消费,“几乎每年都会涨价,以前每次都是涨三五百元,但是明年3月份开始,涨幅应该会增大。”

“别人涨你不涨,

就可能留不住人”

提起家长的抱怨“民办园上不起”,省城一家民办幼儿园的王园长无奈地称:“一起涨价真不是商量好的,但别人涨你不涨,你有可能就留不住人。”该园长介绍,民办教育的费用除了支付高昂的房租,主要用于维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此外还要不断购买设备、培训教师。“公办园大部分不用支付房租,而民办园房租年年涨,如果每月工资到不了三四千元,根本留不住老师。”该园长介绍,由于民办幼师队伍流动性大,目前最缺能干得住的幼师。“幼师工作琐碎,如果不给予一定回报,撂挑子是常有的事儿。”

此外,据介绍,由于家长交了相对公办园更贵的学费,他们对幼师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这样幼师的工作量无疑也会加大。比如,某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张敏介绍说,她班里有30个孩子,配备两个教师和一个保育员,她每天至少要为15个孩子填每日反馈表格,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要随时记录随时拍照,方便家长查看孩子一天的情况,每周还要建立学习档案,以便了解孩子学习的内容。

为提前占位

给两岁娃报托班

为了能够让孩子顺利入园,不少家长可谓操碎了心。济南凤栖第附近的炼油厂有一家公办性质的幼儿园,设立托班、小班、中班和大班。陈玲说,如果孩子在这个幼儿园上了托班,以后可以直接升小班。济南市民田成家住离凤栖第不远的建大城市花园,孩子不满两岁就送去了炼油厂附近的这家幼儿园托班,“孩子太小,一开始家人都反对,但一想到将来入园名额可能抢不上,只能让孩子吃苦在前。”田成介绍说,托班属于“全托”,孩子每月的费用是1800元,即使升入小班、中班后,每年的学费也不会涨太多。这让陈玲看着眼红,因为在很多民办幼儿园,从托班到小班再到中班,学费涨幅要大得多。

不少家长反映,济南幼儿园通过开设小托班、亲子班吸引家长为孩子提前占位的情况不在少数。比如,济南市中区的童心幼儿园,属于民办普惠性质,针对1-2岁和2-3岁的儿童制定了不同的托班收费标准,比如2-3岁的孩子每月可以交纳1200元的学费和每天20元左右的伙食费。孩子进入托班后,可以正常升入该园的小班,不用担心抢不到名额。

据悉,通过设立托班、亲子班提前占位的情况,在价格相对平民化的民办幼儿园中比较常见。这些幼儿园价格相对较低,门槛也没有公办园高。民办普惠的幼儿园里尤其如此。而在收费较高的民办园中,这种情况则相对较少。上述幼儿园的王园长告诉记者,由于价格高昂的民办园主要面向收入较高的群体,班额相对充足。

公办园招生计划

“不敢”对外公布

当田成为孩子入园绞尽脑汁时,济南历下区居民蔡强则避开单位为职工设立的公办幼儿园,让孩子进入价格较贵的民办幼儿园。“当时考察了一下,觉得一些公办园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一些。一个老师负责看十几个孩子,对孩子的关注度明显要低。”据了解,蔡强单位所在的公办园在历下区,园里免除了保教费,孩子每天只需交10块钱左右的伙食费即可。外面的家长一窝蜂想进,除了要找关系、托人情,还要交一笔不小的建园费,费用从3000元-5000元不等。

据悉,省城大多数的公办园,一般首先是面对内部职工开放,下一年对外的招生计划,也是根据当年职工家庭的适龄儿童数量来制定。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有条件的再向社会开放。由于公办园收费便宜,不少家长就把它们当成了自己的首选。但是,由于一些园舍环境比较陈旧,园舍的活动区域面积也不如民办园充足,一些家长对公办园并不感兴趣。

“今年3月份,济南公办园保教费进行涨价调整,家长的情绪有点小爆发,要求不能光涨价,还得提质,更得增加公办园的数量。”济南某公办园的园长介绍,每年的招生季,对园长来说也是最紧张的时候,“虽然说会严格按照招生政策,但谁家的孩子都是孩子,有时候招生都不太敢公开,打电话咨询的家长远远会超过招生额,一旦提前公布,根本招架不住。”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办幼儿园 入园费比房贷都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