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钢价创新高矿价随风而动

2016年11月14日 09:53 | 作者:李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钢价创出新高 矿价“随风而动”)

由于资本市场的“拉涨”以及成本抬升,国内现货钢价持续上涨,涨幅不断加大,目前已创出年内新高,市场风险同时也在渐渐集聚。铁矿石市场也是“随风而动”,矿价已至近2年来的高点。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17.87点,一周上涨7.23%。目前,黑色系期货品种的价格强势上涨,钢坯吨价已涨至2560元,钢材现货市场价格也是全线大涨。不少市场内的人士认为,一方面,资本市场大幅拉涨带动了市场“做多”的情绪;另一方面,各钢厂因成本抬升大幅提高售价,加之雾霾限产因素导致市场库存偏低,钢材平均吨价已全线站上3000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下游终端的观望情绪加重,市场成交整体一般,使得钢价上涨乏力。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强势上涨。上海、杭州、福州等地吨价一周全线上涨160元至320元。从上海等地可以看到,期货走强、成本抬升、信心乐观、库存偏低等因素,是此轮现货钢价持续大幅上涨的主因。

铁矿石市场也跟着进入上行轨道。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上涨,个别矿商因为对后市的预期良好而采取了封盘惜售的做法。进口矿价连续大幅上涨,刷新今年4月份的高点,创出近两年的新高。截至10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74.65美元,一周大涨9.1美元。由于近期煤焦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钢厂对铁矿石的采购多偏向于高品位资源,使得港口高品粉矿资源相当紧张,商家大幅上调报价。近期期货矿价曾连续涨停,成为现货矿价上涨的动因之一。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经过此轮大涨后,国内现货钢价已全面超过今年4月份的高点,创出年内新高,市场的高位调整风险正在上升。

文/新华社记者 李 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钢价 铁矿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