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红“小马云”生活状况:为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2016年11月14日 09:57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小马云”范小勤

这几天,这条新闻在朋友圈里传得火热。马云和“小马云”——一个是电商帝国的巨头,一个是江西农村的贫苦孩子,就是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世界“相遇”。

“没见过这么经典的撞脸!”一时间,市民都对撞脸事件各抒已见,各种言论刷爆朋友圈。今天,记者将为你揭谜“撞脸”背后的故事。

他的栖身之所

“走到没水泥路的地方就是他家”

傍晚6点半,江西吉安永丰县万辉村已完全浸入夜色中。这个总人口2000多人的村子还没有装上路灯,村民家的灯光也零星而微弱,四周环绕的山岗只看得见一片黑黢黢的轮廓。

重庆晨报记者沿路向5位村民打听,尽管村民不知道范家发这个名字,但从他们的回答中可以发现,范家发一家有两个最为同村人所熟知的标签——“有个长得像马云的小孩”、“走到没有水泥路的地方就是他们家”。另外,也有村民看着天色善意地提醒道:“你千万别在他们家过夜,他们家连灯都没有,脏得很。”

从乡村主干道穿过一条小巷是另一条马路,这条马路大约长1公里,蜿蜒着钻进山岗脚下。范小勤一家就住在这条马路的尽头,背后便是树木丛生的山岗。他们家有灯,一盏节能灯散发着浅白色的光,照出他们家两层楼房的轮廓。

他的生活状况

为了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范小勤的奶奶如石像一样站在门口一动不动,她今年已经83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耳朵也听不清楚。而9岁的范小勤和13岁的哥哥范小勇坐在大厅的小竹凳上,以另一张高一点的板凳作为书桌,低头写字。59岁的父亲范家发坐在他们身后,左腿裤管被他挽起,在大腿部分打了个结——他年轻时在山上被蛇咬到腿,不得不通过截肢来保全性命。

范家发告诉记者,当天刚好有村委会就爱心人士帮扶他们一事来核实他们家的信息,不然大约在6点半饭后他们就要关门睡觉。

他们家没有电视,为了省电,晚上也不愿意长时间开灯。两张八仙桌、三张板凳,还有一些零散的农具放在墙角,就是他们家大厅全部的陈设。

范小勤和他哥哥对陌生人不感到好奇和害怕。他们兄弟二人就像饭桌下那几只黑毛母鸡,抬头看看外来者,然后了无兴趣地重新低下头。母鸡啄米,他们写字。

他的独特长相

深凹颧骨扭曲头发很像马云小时候

范小勤坐在小竹凳上,弓着身,一手拿着颜色笔,一手拿着三角尺,在小方格本上画下连串的圈圈,画完一页再翻过一页。他黑色的风衣上有不少泥渍,那张让他走红网络的“马云脸”上有微微擦伤的疤痕。

“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地露齿而笑,拥有一副5英尺(1.53米)、100磅(45公斤)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着拿破仑一样的身材,同时也有着拿破仑一样伟大的志向。”这是《福布斯》杂志对马云的描述。

范小勤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但这个“长相怪异的人”稚气未脱,有时候露出旁人读不懂的呆滞。

村里人都说他“智商有问题”。范家发说,平时有人欺负小勤,他从不还口还手,也不会回来告诉自己。另外,范小勤兄弟二人的妈妈小时候因为患小儿麻痹症而变得智力低下,“可能有遗传”。

谈话期间,范小勤的妈妈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她穿着黄色的毛衣,双手交叉伸进衣领搭着双肩。她头发凌乱,左眼凹陷。范小勤的妈妈点点头,在大厅里走了一圈又回到房间,再没有发出一点声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网红“小马云” 省电 不愿长时间开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