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特朗普当选全球市场仍在观望

2016年11月14日 10:31 | 作者:连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上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当选,一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闪崩。虽然恐慌情绪很快得到平复,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特朗普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立场并产生哪些影响,全球市场仍在观望。

比如,特朗普将如何对待美联储主席耶伦就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特朗普竞选时,一度放出撤掉耶伦的“狠话”。不过在当选之后,特朗普身边的一名经济顾问透露,特朗普并不会敦促耶伦辞职,但在耶伦任期期满后,特朗普不会提名她连任。分析指出,特朗普在耶伦去留问题上所表现出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他更加青睐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这可能加快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而且对习惯了低利率的金融市场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不过,特朗普的表态也有可能让美联储继续观望,从而给12月份的加息预期带来新变数。

再比如,特朗普将如何对待贸易协定也备受瞩目。10日,特朗普方面公布的初步政策框架暗示,特朗普政府将“扭转几十年来那些将工作岗位送到国外的贸易政策”。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现出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的贸易政策立场,因此在他当选之后,这些政策一旦实施,势必让世界贸易面临的保护主义“逆流”更加猖獗,这对蹒跚不前的全球贸易乃至于世界经济来说,也不是个好消息。

从现在起到明年走马上任,特朗普对经济问题的政策立场也将逐渐显露。此前他作出的承诺,究竟是他力主推行的目标,还是竞选时的权宜之计,很快就会见分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特朗普 全球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