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件过亿拍品亮相保利秋拍

2016年11月14日 14:46 | 作者:马海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11日从北京保利拍卖获悉,四件过亿拍品将亮相今年秋拍,分别是著名画家张大千的晚年罕见泼墨巨制《瑞士雪山》、齐白石写意山水代表《辛未山水册》、仇英的《唐人诗意图册》和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

齐白石的《辛未山水册》。

齐白石的《辛未山水册》。

张大千的《瑞士雪山》。

张大千的《瑞士雪山》。

张大千、齐白石的这两幅作品为本次秋拍近现代夜场扛鼎之作。其中,《瑞士雪山》创作于1965年,宽173厘米,是罕见的在绢上绘制的巨幅精品。众所周知在绢上作画比纸上创作更有难度,该画曾出现在画家自己举办的画展图录中。

《辛未山水册》创作于1931年,共12开,堪称齐白石大写意山水的代表。本套册页上世纪50年代曾在欧洲四国展览。此作上款人“寅斋”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

明代仇英的《唐人诗意图册》共计32开,每开纵24厘米,横27厘米,绘四季时节帝王出游及行宫游乐题材。全册精工巧丽之极,设色、山石、林木、人物,集唐宋名家之长,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

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为清宫旧藏,曾藏于乾清宫,石渠宝笈续编中有记录。卷绘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岐王李范等五王宴罢醉归的情景。此卷一直藏于清宫,后由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为名偷运出宫,后流出境。

此外,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黄宾虹、吴冠中、林风眠、关山月等名家也有精品亮相。吴冠中的《老虎高原》、李可染的《黄海烟霞》、黄宾虹的《拟张恂山水》都为画家代表作。古画方面,王翚的《仿北苑万山烟霭》、王鉴的《仿古山水册页》、文徵明的《赤壁赋》都是难得的佳作。

本次拍卖将于12月1日至4日预展,12月3日至7日举槌,共设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等10余个专场。(记者 马海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过亿拍品 保利秋拍 瑞士雪山 家张大千 齐白石 仇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