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贵州省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2016年11月14日 15:45 | 作者:王雨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的贵州教育,改革是最令人瞩目的关键词之一。

高校招生二本、三本志愿合并为一个录取批次,启动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省内高职院校划出30%的招生指标专门用于分类考试招生;

全面实行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主制定,为民办教育“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创造了条件;

率先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1个县及10个极贫乡镇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建立了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并改革了乡村教师职称评定工作;

统一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将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由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拓展至全省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免除了21.51万名普通高中贫困生学费;

在福泉市启动了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系列改革的实施,为贵州教育注入动力与生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我省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2015年,我省出台了《贵州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并获国家教改办备案,是继上海市之后全国第二家获备案的省级教改方案。

今年,省委深改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贵州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重点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标志着我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

此外,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了近20项教育综合改革配套文件,如《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实施意见》、《贵州省职业教育条例》、《关于支持高校加快改革发展的意见》、《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贵州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内容涵盖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营养改善、校园安全等,为我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配套措施的落地生根,推进了一批教育改革工作,贵州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开门红”,一场教育领域的大变革正在黔中大地迸发。

从“4+2”教育突破工程到中职“百校大战”,从“新两基”攻坚到教育“9+3”计划,再到普及“十五”年教育,我省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转型跨越,以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快速发展,贵州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和进展。

为了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2015年8月,《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深化贵州教育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标志着我省挤进了新一轮国家教改试点行列,贵州教育综合改革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任务。

省部战略合作取得了两大成果:建立了包括每年一度的省部主要行政负责人战略合作会商机制在内的4项省部共同推进贵州教育改革战略合作机制;获得了教育部与我省共建贵州师范大学、支持国家部委与我省共建有关高校、支持贵州发展博士生教育和申报博士点等在内的17项重大政策支持。

贵州教育改革开繁华结硕果。如今,省部共建贵州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与省政府共建贵州民族大学和铜仁职院、国家卫计委与省政府共建遵义医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省政府共建贵阳中医学院已先后实现;贵阳医学院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成立了贵州商学院;2015年、2016年,我省博士生招生计划分别增长了22%和14%,远超全国同期博士招生计划增长率。

乘势而为正当时,砥砺奋进谋跨越。今年10月,《〈贵州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出台,81项教育改革任务被分解细化,教育综合改革进入了深水区。

任务前所未有的艰巨,贵州拿出了“穷省办大教育”的决心,上下齐心协力加快“赶”、大力“转”、积极“改”,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改革 综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