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位母亲眼中的国产动画之罪:暴力、“不死”、恶俗

2016年11月14日 16:1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说起动画片,孩子们恐怕没有不知道《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的。不光电视上随处可见喜羊羊、灰太狼、熊大、熊二的影子,就连商场里的卡通画、游乐场的玩具等,也都是这些动画形象。

孩子们喜欢这些动画片,喜欢这些卡通形象,这本无可厚非。可很多妈妈却发现,这些动画片除了生动有趣之外,竟然还包含着很多暴力的元素,甚至一些道德导向也存在问题。最近,一位广州妈妈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撰文批评动画的“三宗罪”,并引来不少家长的点赞和认同。

一位母亲眼中的动画“三宗罪”

在这篇题为《一位母亲的忧虑:国产动画竟然如此可怕!》的文章中,这位广州妈妈说自己的儿子今年5岁半了,从2岁半儿子喜欢看动画片开始,她就断断续续跟着儿子看了一些《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果宝特攻》等动画片。然而,这些动画片让她越看越愤怒,越看越无语。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动画片教给孩子的不是爱,不是感恩,不是文明,不是知识,不是应该具有的正面能量;而是在宣扬暴力、恶俗、无聊、无法无天……

这位妈妈给这些动画总结出了“三宗罪”:

一是宣扬暴力。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部动画片中,“狼”和“熊”有多种“暴力”行为:打、撞、碰、淹、烤、烧、熏、喷、电、枪射、绳子吊、车碾压。更可笑的是,播放中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打出“动画情节,请勿模仿”的字样。可制作者既然知道这些是不健康的、不适合孩子模仿的情节,又为何要设计呢?

二是宣扬生命的“不死”。《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这两部动画片里呈现了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暴力”,虽然每一种暴力看着都很“恐怖”,可是主人公们就是“不会死”。狼从天上重重地摔下来,“啊”的惨叫,然而,没死;熊被猎枪射来射去,子弹呼啸而过,但是,不会死;光头强经历了无数种“惨无人道”的“酷刑”:被电得乱叫,被高空坠物砸得脑袋都扁了,被从车上重重摔下来、压过去,但是,不管怎样,结果却总是“不死”……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教育啊!孩子怎么知道生命的脆弱?怎么知道生命的可贵?怎么知道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的生命?

三是宣扬“恶俗”的社会理念。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被设计成“怕老婆”的形象。如果中国的男人们都像灰太狼那样“怕老婆”、“唯老婆独尊”,那中国的男人还像男人吗?如果中国的男孩从小都被灌输这样的理念的话,还怎么呈现出男人应有的阳刚之美?还有《果宝特攻》中,“果宝”们被打得“果浆遍地”、鲜血淋漓,台词中充斥着庸俗和无耻的内容。

这位母亲担忧地指出,如果孩子们成天看着这样的动画片长大,既无法学会懂礼貌、讲文明,也难做到友爱相处,和谐友善,就更别提孝顺父母、感恩懂爱了。因此,她希望动画片的制作能够变革,做出真正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片子。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