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当“读书文明”遭遇“电子文明”:最焦虑的是父母

2016年11月14日 16:4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冯先生家中每天都要经历一场抢夺战。

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放学回家就捧着手机:查资料、与同学视频聊天、沟通作业……而冯先生一看见女儿捧着手机脑子里就闪现出“网瘾”“玩物丧志”“诈骗”“黄色网站”“近视眼”等词语,每个词语都代表着一种对女儿可能产生的伤害。

所以,冯先生总是不时地把手机搜走,而没多久,女儿又会因为某种原因把手机要回来。一个晚上来来回回好几次,原本愉悦的家庭气氛不见了。

相信冯先生家上演的这一幕在现代家庭中并不少见。

“我们的家长基本是读写文明,也就是纸质文明时代走出来的。”不久前,在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当天举办的“超越个体经验的家庭教育研究”高层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新蓉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释,家长是电子时代的“移民”,而家长眼中的“熊孩子”则生长在电子时代,是电子时代的原住民。生长在两个完全不同时代的人,怎么可能没有冲突?

矛盾不可避免,更让人感到迷茫的是,有效解决这个矛盾的路径完全看不清。毕竟,整个社会也是刚刚从漫长的读写文明走来,如何在电子时代生存不仅是摆在父母面前,也是摆在专家和所有人面前的课题。

但是,教育不能等,尤其是家庭教育,近些年各种教育理论都在反复论证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为此,众多专家在论坛上各抒己见,试图寻找突破口。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