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当“读书文明”遭遇“电子文明”:最焦虑的是父母

2016年11月14日 16:4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变革带来的不安定让父母更加焦虑

其实,每天在各个角落上演的类似冯先生家的战斗,只是一种表象。背后是社会变革对整个社会生活的改变,这个改变必然会影响到社会的细胞——家庭,而且影响相当深远。

“我们平时的生活非常安静,可是,只要女儿一回来每天总会有陌生人上门送快递。”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说。与这种改变一同到来的是“家庭功能、家庭性质的改变”。郑新蓉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进行了说明。

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小小的屏幕,里面不仅有无穷无尽的信息,还可以解决很多以前只能在家庭中才能完成的事情,比如吃饭。

过去,吃饭是一个家庭最温馨的时光。现在,每个家庭成员都可以通过一块屏幕单独跟外界建立起联系,“妻子也可以不回来了,丈夫也可以叫外卖”“原来的孩子需要妈妈搀扶着学走路,现在有专门的专业机构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社会生活的变革使得家庭功能弱化的同时,带给成人社会的是更多的机会和风险,很多人一下子有了新的职业,很多人一下子失去了工作。

“家庭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是一叶扁舟,脆弱,但是也在不停地焕发最原始的力量让自己强大。”郑新蓉教授说,在创业、就业、失业的多重压力面前,父母更是迫不及待地希望孩子通过好的教育,获得一份“不下岗”的工作。

无数人都说当今的父母很焦虑,当我们站在社会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的时候会发现,这种焦虑不仅来自“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或喜好“攀比”的劣根,它更来自对稳定生存的渴望。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