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当“读书文明”遭遇“电子文明”:最焦虑的是父母

2016年11月14日 16:4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家长的有些爱比忽视还可怕

爱孩子其实是一种能力。尤其是在两代人的成长环境完全不同、代际冲突突出的今天,如何给孩子正确的爱是需要学习的。

“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通常有两类,一类是忽视,一类是过度的关心。”孙云晓说。

很多人认为城市家长的问题是对孩子的过度关爱,但其实,有些家长的爱比忽视还可怕。

这学期刚开学的时候,芦咏莉校长接待了一位家长。这位家长的孩子曾经在芦咏莉所在的学校上过学,后来转到了一所国际学校,又被国际学校劝退。这位家长非常焦虑,希望芦咏莉校长能帮忙再把孩子转到公办学校。

芦咏莉介绍,当孩子还没转到国际学校的时候她就发现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问题,每当这个孩子与别的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这位家长总是强调别的孩子也犯了错,别的孩子先道歉了自己的孩子才能道歉。“家长的这种教育会使得孩子学不会考虑自己应该负有那些责任,反而关注于外界对自己是否公平,只有外界对自己公平友善,才是自己做一个正直友善人的前提。”芦咏莉说,这样不分是非的教育只能带着孩子越走越偏。

不少专家指出,家长怎样对待别人也会怎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发生矛盾时,家长对别人不包容对自己的孩子同样也会不包容。

这背后是家长对孩子的不接受。

“很多中国家长不是真喜欢自己的孩子。”芦咏莉说,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内向孩子的家长总会说:“唉呀,我的孩子外向一点多好啊!”而外向孩子的家长就会说:“我孩子一分钟都坐不下来,安静点儿多好!”

家长对孩子爱的最大前提就是接受,是家长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家长永远都是孩子的最后一道防线。否则,无论家长嘴上如何说爱,都不是真正的爱。不少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把“送到国际学校或者出国”当成救命稻草,但结果往往“铩羽而归”,家长都没有从心里真正接受孩子,这样的孩子学不会爱自己,不自爱的人被别人放弃也就不稀奇了。

当“读写文明”遭遇“电子文明”,如何处理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如何做好这个时代的家庭教育?这不仅是一个家庭课题。正因为整个社会也还没完全做好准备,这个时候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的那样,“研究本身的价值不应仅是参与式观察,也是一个参与改进的过程,是一个改变的过程。”记者 樊未晨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