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评论:宋楚瑜APEC行前谈“一中”是别有所图

2016年11月14日 21:3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宋楚瑜行前大谈“一中”别有所图(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11月1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见了宋楚瑜一行并交付三大任务。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12日台北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活动上,宋楚瑜以亲民党主席的身份重申“两岸一中、反对台独”,在“一中屋顶”的概念下,尊重“两岸对等分治的政治现实”,相互体谅、强化交流,实现“两岸一家亲”的信念,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路线,此举显示出宋楚瑜在APEC会议上别有所图。

文章称,自从上月初蔡当局宣布由宋楚瑜担任中国台北(台称“中华台北”)经济体领袖代表率团出席峰会以来,宋楚瑜能否顺利出席APEC会议、又能否与大陆领导人互动的问题,备受岛内媒体关注。由于台湾本身就是APEC成员,但是其参与APEC活动须依照“谅解备忘录”与相关规定,这也是为什么,近一个月以来国台办发言人对这一问题的回复是一贯而明确的。

根据大陆涉台学者的分析,除了备忘录外,台当局APEC代表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时还受到两岸关系氛围的影响。学者认为,在今年“5·20”以来两岸政治关系面临障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的局面下,宋楚瑜APEC之行困难重重,即便能够成行,也难以重现2008年以来连战、萧万长在APEC会议间隙与大陆领导人会见的情景。

事实上,蔡当局也好、宋楚瑜也罢,均意识到了这一局面。在上周五的会见上,蔡英文交付宋楚瑜的三大任务均以经贸为主轴,并没有提及任何涉及政治或两岸对话的内容,同样,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宋楚瑜也明确表示,此行未获授权、代表台当局在APEC领袖会议期间与大陆领导人进行两岸谈判。他称,两岸彼此间自然互动,让国际社会共同感受到中华悠久文明和谐有礼的文化,应当是两岸同胞共同乐见的方式。这说明,在大陆的明确态度下,蔡宋决定“以守为攻”,通过避谈两岸政治议题体现“低姿态”。

不过,宋楚瑜在12日借纪念孙中山诞辰之际重谈“两岸一中”,很明显地表达出了他想在APEC会议上“更进一步”的企图。就在蔡英文接见宋楚瑜所率代表团一行的当天,习近平就在北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对台论述,其中他以六提“统一”且以六个“任何”警告“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了极为明确的信号。但大陆领导人也多次指出,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文章指出,宋楚瑜在APEC行前重提亲民党立场是“两岸一中、反对台独”,还特意加上一句“两岸一家亲”,意在是向大陆领导人表达自己也是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可交往对象”,似乎诉求在APEC会议上能够与习近平获得更多的互动空间。然而,宋楚瑜此次APEC之行代表的是蔡英文、代表的是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的台湾新当局,而非代表亲民党。所以,大陆对这一问题的原则应是一贯的,那就是出席APEC会议的是“台当局代表宋楚瑜”而不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大陆领导人面对这两者的态度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更何况,宋楚瑜也深知,APEC此行既然是受权于蔡英文当局,那么他一旦在会议间隙向大陆领导人表达亲民党“两岸一中”的立场,注定和其与会身份不同,也将注定打破蔡宋之间的默契。因此,即便宋楚瑜在行前刻意表态一中,但在下周的APEC会议上,大陆领导人与宋楚瑜之间坐下来会面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实际上,2008年以前的APEC会议上,大陆领导人也有过与代表扁当局的台湾人士握手、寒暄的经验,这说明此次APEC间隙习宋二人“不期而遇”自然互动的可能性并不排除。只不过宋楚瑜在行前特意谈一中释放“善意”,或许只能决定着两人握手寒暄时间是十秒钟,还是十五秒钟的区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宋楚瑜 APEC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