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不给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发放牌照 日系车躺枪

2016年11月15日 08: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日本媒体13日报道,伊朗警方从今年7月起停止给所有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发放机动车牌照,日系车受影响严重,不少花大价钱买了新车的民众无法上路驾驶。

伊朗警方发言人萨义德·迈赫迪告诉共同社记者:“所有在美国生产和美国品牌的汽车,包括日系的本田和丰田车,都被禁止上牌照。”

迈赫迪说,伊朗警方今年7月作出这一决定,“在美国产的车,即使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经过伊朗海关认证,也无法获得牌照”。

由于美国和伊朗互相实行经济和贸易制裁,美国品牌的汽车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伊朗市场,但日本和德国品牌汽车可以通过伊朗代理商进口。

伊朗汽车行业业内人士估计,大约500辆已出售、总价相当于1200万美元的日系和德系进口车受到这一最新禁令影响,处于不能上牌的状态。

共同社报道,伊朗此前禁止发放牌照的对象仅限于有犯罪记录和状态不良的车辆,但7月起扩大了范围,在美国生产的非美系汽车即使是由正规途径进口也得不到牌照,在美国以外生产的非美系车则没有问题。

在伊朗驾驶没有牌照的汽车,会受到最长一年监禁的处罚。一名9月购买了两辆在美生产日本车的伊朗公司职员无奈地说:“花大价钱(买车),但现在既不能上路,又不能退货。”

根据日本自动车工业会统计,去年共有超过380万辆日系车在美国生产,但不清楚其中共有多少辆出口到伊朗。

丰田和本田公司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在伊朗没有业务网点,不掌握具体情况。这两家公司的汽车通过伊朗企业出口至该国,在消费者中人气颇高。

伊朗与国际社会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今年初生效后,美国开始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多次批评美国不切实落实协议,仍然奉行敌视伊朗的政策。

在哈梅内伊的指示下,伊朗贸易促进组织去年底发布了一份禁令,禁止从美国进口200多种产品。登上这一名单的产品既包括口香糖、香烟、茶叶、音像制品等日常用品,也包括坦克、装甲车等军工用品,但不包括汽车。

哈梅内伊在今年4月一次讲话中对此表示不满,明确表示要求把在美国生产的汽车也加入禁令名单。按照共同社说法,伊朗警方这次不给在美生产的汽车上牌照,是在响应哈梅内伊的号召。(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美国生产的汽车 牌照 日系车躺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