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气温骤降 流感疫苗集中开打

2016年11月15日 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天气转凉,流感高发季节也随之而来,近日,笔者从北京市多个城区的卫生门诊处获悉,由于受到全面放开二孩带来的新生儿潮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接种疫苗的青少年数量同期相比明显上升。”

疫苗需求量陡增

受到大幅降温影响,眼下已进入流感高发期,日前,笔者通过走访北京市城区的多个接种门诊发现,相比前段时间,这几天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有了明显上涨。

“今年比往年同期接种疫苗的人数要高出许多。”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护士表示,平常状态下每日接种量平均在120例左右,而从上个月开始每天基本上都达到了150至170人次。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该中心每周一到周四上午8点到11点全部开放疫苗接种,而周二下午半天除了专门供给二类自费疫苗的孩子接种外,实际上也在接待辖区内周边学校接种疫苗的学生。除了现场接种疫苗,前期的预约、体检等多个项目也必须由不同科室的大夫协作完成。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高密度的接种人群几乎让社区医院连日满负荷运转,在目前的人力配备条件下,要开放全天甚至周末的疫苗接种,大夫们的确承受不了。”

事实上,孩子接种完疫苗至少还要留观半小时,预防保健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我们的医生还要负责后续信息核对、查漏、入户访视等一系列工作。在东城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笔者看到,不少家长将孩子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几个前来接种疫苗的孩子在做检查、接种,还有一些孩子接种完成后在门诊留观,偌大的候诊室里挤得水泄不通。

据悉,除了连日来的气温变化,二孩政策放开也是导致接种疫苗人数上涨的原因之一。北京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庞星火表示,截至10月27日,全市累计接种免费流感疫苗329809支,其中中小学生接种90296支。“最近基本上是每天2万余支的接种量,按照这个比例,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量近期应该达到了40万支。”庞星火说。

市疾控直送 打消家长疑虑

近年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是家长高度关注的话题。据相关人士透露,彼时每天接种量从一百多人一下子减少到了只有四五十人。

据一位朝阳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医生坦言,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周左右。“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宁愿错过最佳接种期也不带孩子来,直至随着官方调查的深入和媒体后续报道出来,证实不是疫苗本身质量问题而是流通环节等问题后,接种量才陆续恢复。”

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医生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每天都需要反复回答家长的质疑,其中,疫苗进货渠道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现在流通于市面上的疫苗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买单、强制接种的免费疫苗(一类疫苗),这种疫苗渠道单一、统购统销、价格便宜,基本上国企生产,疾控部门接盘,全程垄断操作。还有一种是自费疫苗(即二类疫苗),就目前情况来看,出问题的普遍是自费疫苗,因为其接种点可以直接从厂家要货,有利可图。

调查发现,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最近疫苗事件中的这些制品在出厂时没有任何问题,而是在运输、贩卖的过程中出现了纰漏,没有被冷藏,由此导致失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疫苗管理,国务院重新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目前北京的疫苗采取的是由市疾病控制中心统一配送,该中心每10天向疾病控制中心报数,申领各类疫苗。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庞星火表示:“由市疾病控制中心直接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送,减少了中间环节,全程冷链运输,因此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

据悉,为了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北京不少区县都开展了疫苗专项检查活动,以平谷区为例,除了严把采购渠道,对所有接种单位在接收或购进疫苗时,均索取了药品检验机构依法签发的生物制品每批检验合格证明复印件等相关证件,并在运输途中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对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使用均做登记,保证疫苗的接种记录符合要求。

此外,为了应对大量的接种需求,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也组织了不少临时接种点,旨在进入校园或社区为老人、孩子提供上门服务。

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据了解,流感属于人群普遍易感染的疾病,且有重复感染的可能。老人、婴幼儿、孕妇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是流感的高发群体,“很多人认为流感顶多就是患一场感冒,其实流感还易引起多种并发症,经常被人忽略,因此建议有条件的群众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庞星火说。

此外,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流感疫苗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免疫物质,从而发挥保护作用。但因流感病毒变异非常活跃,这种特异性保护作用只能维持一年。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例如甲型流感病毒在人群免疫压力下,每隔2年至3年就会有流行病学上重要的抗原变异株出现,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青少年。同时,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据最新资料估计,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每年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和25万~50万人死亡。

北京市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庞星火强调:“就目前来看,流感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流感疫苗组分仍含有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株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获得抵御相应型别流感病毒侵袭的多重保护。

不过,疫苗虽然有效,但并非人人都适合接种疫苗。相关专家提醒,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都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因此,在接种疫苗前需要明确体质,多寻医嘱,以免诱发其他病症。

文/杨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气温骤降 流感疫苗 集中开打

更多

更多